沈榮津:台積電赴美延伸半導體實力 產業不會空洞化

沈榮津:台積電赴美延伸半導體實力 產業不會空洞化 | 華視新聞
(中央社)

中央社  / 台北市

(中央社記者潘智義台北12日電)行政院副院長沈榮津今天在台北市電腦公會會員大會致辭時表示,有人說台積電到美國去會造成台灣半導體產業整個空洞化,其實應是台灣半導體產業實力的延伸,絕不是空洞化。

沈榮津指出,台積電赴美蓋廠,最後仍有超過80%產能會留在台灣,未來2奈米在新竹有4個廠,台中有4個廠,1奈米在龍潭廠,先進製程都還是留在台灣。

他說,日本方面是配合日本客戶索尼(SONY)、車廠豐田(TOYOTA)布局,若說台積電赴美設廠造成台灣半導體空洞化,外商艾司摩爾(ASML)來台不也造成愛艾司摩爾的空洞化,連美光也說台灣半導體還有20年競爭優勢,台灣產業就千萬不要妄自菲薄;配合台灣半導體產業發展,要土地政府給土地,要水給水,要人才設半導體學院,一定要讓先進製程在台灣落地,把根留在台灣。

最近3年來疫情、俄烏戰爭、通膨3件大事集中在一起發生,沈榮津感慨表示,面對這樣的情況,企業經營就像是變魔術,政府也是一樣,要看股市、物價,行政院長蘇貞昌每天關心股匯市、物價,還要因應台灣產業的瞬息萬變。

沈榮津強調,台灣防疫成功,產業鏈沒有斷鏈,政府與產業界充分合作,疫情影響很快就過去了。

另外,這幾年下來,美中貿易戰,為台灣帶來新的投資,政府推出1兆8000億元的台商投資方案,把過去產業空洞化的流失部分補回來;美中科技戰帶來新的訂單。

另外,台灣防疫得宜,讓全世界都知道台灣最安全,且供應鏈未斷,也讓全世界進一步認識台灣,當全球缺晶片時,都來台灣「討晶片」。(編輯:楊凱翔)1111212

新聞來源:中央社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