渣打估央行15日升息半碼 明年利率按兵不動

渣打估央行15日升息半碼 明年利率按兵不動 | 華視新聞
圖/渣打銀行臉書

中央社  / 台北市

(中央社記者張璦台北14日電)美國聯準會(Fed)與台灣央行將相繼發布最新利率決策,渣打銀行預估,聯準會將升息2碼,台灣方面則將升息半碼,明年利率極有可能維持不變;展望明年,渣打看淡台灣出口表現與半導體產業,估經濟成長率將降至2.2%。

渣打銀行今天舉辦經濟展望媒體說明會,渣打銀行東北亞區高級經濟師符銘財表示,2023年可說是「整裝待發」的一年、準備迎接2024年;目前正面因素包含通膨已獲得控制,代表許多央行來到升息尾聲,且中國近期在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管控政策上也有所改變,供應鏈有緩和空間。

符銘財指出,歐洲、美國明年料會步入衰退,出口導向經濟體將受衝擊,預估台灣明年「出口肯定不好」,經濟成長率將降至2.2%。

他進一步表示,台灣出口向來主要靠半導體、消費性電子支撐,但渣打看淡明年半導體產業展望,恐無法如過去樂觀,相關投資也會減少;不過,所幸隨邊境開放,觀光客將回流,仍有望支撐明年經濟成長力道。

此外,美國、台灣將相繼公布最新利率決策,符銘財預估,聯準會這次將升息2碼(1碼是0.25個百分點),但升息步伐應不會立刻停下;台灣央行15日估計升息半碼,不過,明年利率極有可能維持不變。(編輯:楊蘭軒)1111214

新聞來源:中央社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