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播賣服飾漏報銷售額4100萬 連補帶罰逾300萬

中央社  / 台北市

(中央社記者張璦台北19日電)網路直播交易盛行,北區國稅局表示,轄區內一間公司在臉書直播銷售服飾等,透過第三方支付業者代收款項,經蒐集相關金流資料比對營業稅申報資料後發現,這一公司110年短漏報銷售額逾4100萬元,並遭補稅加計罰鍰300多萬元。

財政部北區國稅局官員今天在例行記者會中指出,隨資訊科技發展日趨多元,營業人除了透過實體店面銷售貨物或勞務外,為了增加與消費者的互動,也會透過網路平台、LINE、IG或臉書等直播方式銷售貨物或勞務;為維護租稅公平,國稅局加強掌握金流查緝營業人透過網路交易逃漏稅。

北區國稅局官員表示,北區國稅局針對網路交易查核逃漏稅案,今年截至11月底查獲逾1600件,補徵稅額加計罰鍰超過新台幣4億9000萬元。

同時,官員表示,營業人為方便民眾下單,會建置多元的直播收單系統,又為了提供民眾更多元的付款方式,並省去向銀行不同部門申請的時間及人工對帳的瑣事,營業人透過已整合金流及資訊流的第三方業者來收款及收單,成為現在的趨勢。

官員指出,國稅局近年積極蒐集相關金流資料,與營業稅申報資料勾稽比對,選查銷售額偏低的業者,以遏止營業人藉由第三方業者收款隱匿營業收入來逃漏稅。

官員舉例說明,北區國稅局轄內甲公司在臉書以直播方式銷售服飾、飾品等商品,透過第三方支付業者乙公司建置收單系統及代收款項,並指定乙公司定期將收到的款項轉至甲公司銀行帳戶。

經北區國稅局蒐集民國110年度第三方支付業者金流資料,查獲甲公司110年透過第三方支付業者代收貨款,短漏報銷售額超過4100萬元,補徵營業稅額200萬餘元、裁處100萬餘元罰鍰,並要求甲公司自行檢視、補申報其他年度營業稅。

北區國稅局呼籲,透過網路交易的營業人,若有短漏報銷售額,應儘快向稅籍登記所在地稽徵機關自動補報繳。

此外,北區國稅局提醒,自明年1月1日起,透過網路交易的營業人應在其網路銷售網頁,及相關交易應用軟體或程式(APP),清楚揭露「營業人名稱」及「統一編號」,並向稅籍登記所在地國稅局辦理變更登記,尚未辦妥變更登記者,也應儘速辦理。(編輯:林興盟)1111219

新聞來源:中央社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