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均地權條例初審通過 顏炳立:明年房市暗淡的月

平均地權條例初審通過 顏炳立:明年房市暗淡的月 | 華視新聞
圖/資料照片

中央社  / 台北市

(中央社記者謝方娪台北21日電)立法院內政委員會今天初審通過平均地權條例部分條文修正草案,戴德梁行(台灣)董事總經理顏炳立指出,該條例每一條都在限制市場性,意味買氣大部分會收掉,用一首歌看明年房市,將是「暗淡的月」。

顏炳立今天在北威「2023展望」年終論壇表示,2022年初自己已定調今年會是「虎嘯市場,只剩貓聲」,隨政策打房、斷金流以及黑天鵝變大隻,房市爽日子結束了;預期明年將是「狡兔追月」,但月亮恐怕比今年更黯淡。

顏炳立指出,今年第4季房市買氣下降,七都(包含新竹)預售屋交易量腰斬,預測2023年第1季房市買賣雙方仍處於拔河狀態,第2季將下修5%至10%,即價格有可能鬆動,主要看賣方能撐多久。

顏炳立說,自己每年都會用一首歌代表當年房市,今年是「雲中月圓」,明年將是「暗淡的月」。

立法院內政委員會今天初審通過平均地權條例部分條文修正草案,限制換約轉售,並重罰炒房行為,最高可處5000萬元,同時增訂檢舉獎金制度、私法人購屋改為許可制,且5年內不得移轉。

顏炳立直言,該條例每一條都在限制市場性,意味買氣大部分會收掉,自己今年初講過,「政策利空,加上物價漲、房市不確定性增加等,房市走空形勢已然形成」,到了年底看,房市真的有點冷了。

回顧今年全年房市,顏炳立表示,第1季是「市價賣不掉,低價買不到,買方不任性,賣方不認命」,雖然還是有人在看房,但無法成交,整體房市呈現量縮現象。

到了第2季,顏炳立說,房市呈現很容易有標的拿出來賣、但價格不太容易談,因此很難成交,主要是賣方惜售,認為再堅持一下,也許下半年可以賣個好價錢,「但其實已經沒有了」。

顏炳立進一步指出,第3季房市是「期待和回味」,第4季剩下「無奈和等待」,成交量藏在價格裡,有錢任性、沒錢認命。

顏炳立說,整體而言今年房市呈現「穩、溫及量縮」,雖然房市不熱,但不會冷吱吱;2023年,自己以「狡兔追月」註解,希望月能夠再明亮一點,不過實際上月亮可能比今年更黯淡,成為「暗淡的月」。(編輯:楊蘭軒)1111221

新聞來源:中央社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