龔明鑫身體力行響應淨零 推在地食材兼顧地方創生

龔明鑫身體力行響應淨零 推在地食材兼顧地方創生 | 華視新聞
(中央社)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潘姿羽台北22日電)綠色浪潮來襲,淨零、減碳成為時下最熱門的關鍵字,國發會主委龔明鑫肩負推動淨零轉型的重責,早已身體力行,從生活各處落實綠生活,吃在地食材、選在地生產,甚至早在20年前,就已開始支持MIT產品。

國發會去年陸續公布2050淨零路徑以及12項關鍵戰略,攤開內容可以發現,淨零轉型不僅只是政府及產業的事情,民眾也能透過改變生活習慣,一起為永續盡一份力。

龔明鑫直言,這些都是很小的事情,剛開始會不太適應,習慣養成後,自然而然會做到。

以他自身經驗為例,隨身攜帶環保杯,每次離開辦公室都會檢查所有電器,已經成為生活一部分;甚至曾發生幕僚外出時,驚覺忘記關電器,龔明鑫老神在在回答「我已經關了」的趣事。

除了生活小習慣,龔明鑫還有進階版的作法,他表示,在地食材也是可以努力的方向。

近年「低碳飲食」的概念相當盛行,因為選用在地、當令食材,可以減少食物運輸過程的排碳量。龔明鑫表示,在地食材通常比較新鮮,部分餐廳甚至會有創意料理,是很好的體驗,此外,還能響應地方創生。

地方創生是國發會推動的重點項目,概念是以人為本,透過地方創生與新創結合,復興地方產業。龔明鑫表示,他到各地參觀地方創生團隊,很多運用在地食材作出的料理都頗具特色,如他在新北坪林品嘗茶口味的台式馬卡龍「茶卡龍」, 並在花東吃過加入時令野菜的小火鍋,不需要多層次加工,簡單鮮甜的好滋味就令人難以忘懷,「到觀光區域,一定要吃在地的!」

此外,龔明鑫也是MIT的熱情擁護者,長期以來,只要有選擇,都盡量購買台灣製造產品,「很久囉,可能10、20年了」。

龔明鑫笑說,支持台灣製造的原因除了對環保永續有幫助,在地生產還能促進國內就業,「主要還是經濟理由啦」。

慣用MIT的小小堅持,讓龔明鑫一路見證台灣實力的崛起;他回憶,早期大家認為日本等國外製造的產品品質比較好,買台灣製造的人不多,但隨著民間企業的努力與堅持,MIT招牌愈來愈響亮,現在要買MIT反而不容易了。

作為推動淨零轉型的重要官員,龔明鑫鼓勵大家共同響應綠色生活,他表示,人人都可以盡一份力,尤其春節連假期間,大家會安排走春出遊行程,建議出門前善用Google或其他工具掌握車流量,否則卡在車陣裡,不只浪費時間,還會造成空氣汙染。

最後,龔明鑫以自家經驗,強力推薦民眾將家裡的冰箱、冷氣換成變頻,「如果原本不是變頻、能效比較差、比較老舊,效果真的會非常大!」

龔明鑫直言,他家裡從不是變頻的電器換成能效較好的產品,電費帳單可以差好幾千元,現在政府又有補助,幫助非常大,「有在繳帳單,就會非常有感」。(編輯:潘羿菁)1110122

新聞來源:中央社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