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淳出任外交部政次「興奮又沉重」 助台拚科技外交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潘姿羽台北30日電)新內閣名單陸續公布,其中外交部政務次長人事出現黑馬,由中經院WTO及RTA中心資深副執行長李淳擔任。非外交背景卻能受到重用,他坦言心情「興奮又沉重」,期許自己能在國際情勢對台灣非常有利的情況下,開拓新局。

準閣揆陳建仁已公布所有內閣首長名單,準發言人陳宗彥今天宣布新一波政務次長級人事,包含外交部政務次長由中經院WTO及RTA中心資深副執行長李淳接任。

經濟學者接掌外交部政次,讓李淳成為黑馬,熟悉他的人覺得「有點意外又不太意外」,意外是李淳非正統外交背景出身,但他長期鑽研經貿議題,形象謙和加上分析鞭辟入裡,每每台灣對外貿易出現重大進展,均可看到他接受媒體訪問,發言具有一定分量,如今獲邀入閣,似乎也合情合理。

人事公布後,中央社記者第一時間致電李淳,他坦言,消息確定後,心情「興奮又沉重」,興奮是因為當下國際情勢對台灣非常有利,此時能有機會為台灣服務相當可貴,不過局勢也充滿挑戰。

「吳部長(外交部長吳釗燮)邀請我的時候,感覺到他的期待」,李淳表示,曾詢問吳釗燮為何找上他,畢竟自己並非外交背景,他轉述吳釗燮想法,考量當前外交情勢有很多非傳統的議題,希望借重他的長處。

李淳直言,他非常認同現在外交情勢是「非傳統外交」,參雜更多科技合作的內涵,如供應鏈外交、晶片外交等議題,這對台灣是很特殊的時機,希望他能在這些非傳統領域助台灣開拓新局。

過去幾年,台灣對外經貿議題挑戰眾多,除了美中貿易戰得在兩頭大象之間夾縫求生,對內又有反萊豬公投牽動與美國的經貿往來,以及「區域全面經濟伙伴協定」(RCEP)正式生效,引發國人對台灣競爭力的憂心。

儘管面臨外界諸多質疑聲浪,李淳維持堅定的挺台立場,他強調RCEP不是台灣經濟的原子彈,更在反萊豬公投的意見發表會上,直言台灣人吃到的豬肉9成是國產豬,美豬比日本製的壓縮機還稀少,簡明易懂的譬喻令人印象深刻。

李淳在多次訪問中提及他對台灣的信心,在於國際氛圍改變,信任、安全的夥伴關係成為顯學,這正好是具備科技實力又崇尚民主的台灣優勢,期許台灣能在順風之際把握優勢,與各國締造更深厚的連結,鞏固未來發展。

李淳是法律及公共政策專業出身,研究領域則為世界貿易組織(WTO)、服務貿易法、非關稅貿易措施、兩岸及區域經濟整合等,經歷包含行政院國際經貿策略小組產學諮詢會委員、陸委會諮詢委員及國合會諮詢委員、中華經濟研究院WTO及RTA中心副執行長等。(編輯:潘羿菁)1120130

新聞來源:中央社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