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榮航太搭解封熱潮上市 法人:長期營運看好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賴言曦台北19日電)全球邊境解封,波音預估台灣國際航線約2024年中全面復甦,帶動維修、零件需求,國內深耕相關領域除了漢翔,還有3月底擬掛牌上市的長榮航太。法人分析,長榮航太維修訂單穩定,製造業務占比逐步拉高,長期營運看好。

長榮航太預計3月底由興櫃轉上市,是長榮集團繼長榮海運、長榮航空、長榮鋼鐵、長榮國際儲運及中再保後,集團第6家上市公司,屆時長榮集團在台股總市值,以2月7日收盤價估算將達新台幣5716.27億元。

全球邊境去年起陸續解封,波音公司商用飛機集團指出,國際航空運輸協會IATA觀察,全球航空市場已回到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前的77%;全球機隊未來20年將成長一倍,亞太地區約需要6250架新飛機,其中東北亞約有1345架。

長榮航太2022年維修業務占營業比例8成,主要客戶是同集團的長榮航空,經營團隊曾充滿信心地表示,只要長榮航空持續營運,長榮航太的維修訂單就沒有問題。

長榮航太維修事業體總經理郭勝義說明,每年前3季、停機坪每天平均會有20架飛機在維修;雖然第4季受假期因素影響維修能量,但每天平均也有10多架維修量。

投顧分析,長榮航太共有4座飛機棚廠,由於需鄰近機場,所以下階段MRO(維護、維修和營運)營收成長動能,仍須視桃園第3航廈完工時程而定,目前政府規劃第3航廈將於2024年到2026年分階段完工。

相較於維修業務,長榮航太的製造業務占營業比例雖然僅2成,但法人分析,由於維修是地域性產業,反觀製造部門因為波音、空中巴士等飛機製造商在手訂單預計可看到10年,在零件需求暢旺支撐下,長榮航太製造業務有望在今年成長到占營業比例3成,長期來看是長榮航太營運向上的主力。

不過法人指出,由於製造部門涉及飛安因素,航太零件製造商通常需要1到2年取得各項認證,加上學習曲線長,因此長榮航太短期仍需要時間完成相關布局。(編輯:張良知)1120219

新聞來源:中央社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