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實vs.理想相悖 升息幅度影響消費行為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財經專家丁學文今天要和大家分享的議題,是邁入2023年全球金融市場的表現看起來不錯,但為何各機構對經濟數據的預測卻是好壞相伴,這樣的反差對於投資會有什麼影響,或許可以從勞動力市場來做觀察。

幫你讀懂全世界,各位觀眾大家好,我是丁學文,今天我想跟大家談一談的是全球金融市場跟實際上經濟狀況的一些反差。我想今年以來,其實很多人對於2023年更加充滿了一些詭譎難測不安的情緒,我為什麼這樣說,其實金融市場的表現是非常好的,可是看起來經濟數據好壞相伴。12月9號我們看到美國的散戶投資人協會AAII公布了一個數據,它發現美國的投資人最近的情緒開始偏向樂觀,有37.5%的美國散戶投資人認為今年股票市場會好轉,就是走向正面或者是牛市,21%的人覺得可能會下跌,可是另外有37.5%的人是持平的。這次其實難得以來第一次看多的人超過看空的人,可是同時間我們也看到美國公債的2年期殖利率還有10年期的殖利率持續在倒掛,甚至達到了86個基本點,這是有史以來最高的一個情況;而所謂的長期利率跟短期利率的倒掛,當然預示的就是經濟衰退的陰影。所以這樣的一個情況確實讓很多的投資人在面對2023年的金融市場,其實越來越感覺到不安。

為什麼會有這樣的情況,我想基本上大家也看到最近金融市場確實表現得非常好,很多的資產管理機構也開始出現了樂觀的聲音,譬如說JP摩根他們就發表了一個報告,標題上赫然寫的是Bye Bye油價歡迎股市,這個基本上就是說他們覺得整個金融市場的發展比他們預期來得好。另外包括日本的野村控股,甚至是花旗銀行也有同樣的看法,認為2023年的表現可能比他們2022年本來稍帶悲觀的預期要來得好,金融市場在這些資產管理機構的推波助瀾之下,散戶的樂觀情緒當然來了。不過我們回頭去看,其實裡面有幾個要觀察的重點,首先政府數據,如果你仔細去看有關採購經理人指數或者是生產,其實它的表現還是不是太好的。以OECD的數據來說,當然反過來說,消費者的數據相對來說看起來有一些復甦的情況,尤其在1月、2月好像消費者其實他是本身來說比較充滿樂觀的情緒,所以這種企業裡面充滿的負面因素跟消費者充滿了樂觀因素,到底要怎麼去互相抵觸或互相去write off,其實就值得我們後續的觀察。

第2個當然就是勞動力市場,勞動力市場,有些國家開始出現一些比較惡化的情況,譬如說丹麥跟奧地利,它的失業率持續在往上走,不過我們又看到美國的勞動力市場相對是比較好的,就是有很多的好的數據開始出現,失業率也到歷史的新低。可是同時間我們又看到很多的大型企業尤其科技企業,它其實裁員一波接著一波,尤其在台灣的春節期間,甚至一些華爾街的金融機構也開始裁員,包括摩根史坦利跟高盛,所以這種勞動市場也是充滿了不確定因素,多空交錯的情況。

第3個當然就是通貨膨脹,現階段所有看多的人最大的賭注就是賭說今年通貨膨脹利率升息的幅度會放低。雖然我們在2月初看到美國聯準會的主席鮑爾,他在這個會議後的演講裡面還是再度展現了鷹派強勁的口吻,可是看起來大家不大相信聯準會的說法,還是覺得今年通貨膨脹會稍微放緩。所以所有人認為利率其實今年會稍微走緩,不過大家可能忘記了,其實通貨膨脹升息到目前為止,以美國來說已經升息了18碼,這一些結構性的影響,其實還是有可能在今年會襲擊我們。

如果以上3個從官方數據的多空交戰,到勞動力市場的看不清楚,甚至到最後通貨膨脹,這個FED聯準會主席跟投資人的對作,這都充滿了不利因素,代表就是說其實今年到底要怎麼觀察,這也就難怪為什麼很多的經濟學家一個頭兩個大。我想基本上現在會有這麼多樂觀的情緒主要還是來自於2個因素,第1個是來自能源價格的持續往下走,大家已經看到本來大家預估因為俄烏戰爭,能源價格其實在全世界上漲了2成以上,歐洲甚至上漲了6成以上,可是沒有料到去年其實是個暖冬,所以整個能源危機沒有想像中來得糟糕,所以很多人就覺得本來預期工業會受到打擊,沒有想像中來得那麼大。第2個就是民間機構的融資或者財政狀況也比預期來得好,因為很多人都知道財政紓困其實讓民間很多的超額儲蓄超過了3兆以上,尤其在G7國家,加上因為疫情隔離防疫的措施,很多人其實是沒有消費的,所以現階段其實我們看到財政的情況比預期來得好。這2個是主要造成樂觀的情況。

悲觀的情況很多人在提醒可能要注意2個點,第1個還是來自於利率到底在今年會不會如鴿派預期慢慢放慢,甚至有沒有降息的可能性,這是充滿了不確定因素,可是如果有一些擦槍走火的情況發生,利率往上走那可能對金融市場就是負面的影響。第3個當然是消費者的行為,我們知道去年很多的企業因為庫存很高主要來自於消費者的購買行為沒有那麼強,隨著今年慢慢的疫情放鬆之後,到底消費者會不會隨時因為一些驚弓之鳥而有不同的變化。總而言之從2021年到2022年,我們常看到當任何一個不確定事情發生的時候,後面會接續著一連串不確定的黑天鵝或灰犀牛。所以在樂觀情緒之餘,我覺得我們還是保持謹慎的心來面對2023年,比較可以把自己的資產配置做好一個防範風險的準備。以上大概就是今天我想針對金融市場跟經濟學家的對作的情況跟大家做的一些分享,希望大家喜歡,我們下次見。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