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M1B續降股市動能堪慮?央行:資金靈活移動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潘姿羽台北24日電)中央銀行今天公布1月金融概況,象徵資金活水的M1B年增率下探2.74%,創逾10年新低,且「死亡交叉」格局續航。不過央行官員表示,如今資金移動相當快速,定存也可以靈活運用,不宜解讀為資金動能縮減。

外界常以M1B、M2的年增率走勢評估市場資金動能,當M1B大於M2,一般會認為資金動能充沛,稱為「黃金交叉」;若M1B年增率低於M2,則被視為「死亡交叉」。

央行今天公布1月金融概況,受到放款與投資年增率下降影響,M1B及M2年增率分別下降為2.74%及6.67%,分別創下2012年9月以來以及2020年8月以來的新低。

不過對於M1B年增率持續向下穿破M2,央行官員表示,不宜就此解讀為「死亡交叉」、資金動能下滑。

「資金移動太方便了」,央行官員表示,現在很多交易透過線上進行,需要資金時,也可以馬上解約定存或是外匯存款,使用工具的便利性及環境都過去很不一樣,無論企業或個人,運用定存都比以前靈活。

也因此,央行官員表示,不會因為M1B年增率持續向下穿破M2,就解讀資金動能不佳或是死亡交叉。

央行官員接著表示,央行去年接連升息、利率走高,明顯可以看到民眾或企業把資金從活存移向定存的現象。(編輯:趙蔚蘭)1120224

新聞來源:中央社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