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信:防疫險衝擊有望劃下句點 5月啟動最後一波增資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蘇思云台北10日電)指揮中心今天表示,3月20日起輕症確診者不再歸類為「法定傳染病」。中信金今天表示,不列入法傳等於防疫保單不用理賠,對防疫險衝擊可說是劃下句點,中信產規劃5月進行最後一次增資。

中信金今天下午線上舉行去年第4季法人說明會,由中信金總經理陳佳文、幕僚長暨發言人高麗雪及財務長暨代理發言人徐旻傾共同主持。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宣布,3月20日起,COVID-19輕症免通報、免隔離,改為0+N自主健康管理,相關防治措施同步放寬。此外,3月20日起,COVID-19確診者須符合臨床及檢驗條件者,通報後才屬於第5類法定傳染病,意即輕症不算法定傳染病。

台灣人壽策略長葉栢宏表示,若接下來認定輕症不是法定傳染病,就不是在防疫險保單中給付的項目,換句話說,輕症如果不列為法定傳染病,整體對防疫險的狀況,3月20日可以說是劃下句點。

葉栢宏表示,防疫保單的理賠,截至去年底已提存新台幣230億元,去年認損新台幣213億元,目前每天理賠金額約5000萬到6000萬元,可說已接近尾聲,在契約將結束狀況下,誤差金額應不會太大。

外界關注是否還可能第四度增資,葉栢宏表示,去年防疫保單部分認損213億元,去年也已經三度增資總金額共155億元,預計今年5月會啟動第四次、也是最後一次的增資,等5月理賠狀況全部確認後,增資金額一次到位,也讓產險恢復正常營運水準。

至於保險業的寒冬是否已經過去,葉栢宏表示,疫情影響應接近尾聲,美國聯準會(Fed)今年升息幅度應該也不會像去年那麼大,對未來債券收益率來說可以有比較好的水準。

葉栢宏表示,影響比較大的是今年避險成本,避險工具的成本接近4%,相較去年大幅提升。由於截至去年12月底外匯價格變動準備金累計金額已達122億元,水準很充足,避險比例上可能會動態調整以降低匯兌損失。(編輯:林淑媛)1120310

新聞來源:中央社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