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拉斯拜會數位部 唐鳳盼強化台英連結深化數位韌性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蘇思云台北19日電)數位部長唐鳳今天接見英國前首相特拉斯(Liz Truss),雙方就數位韌性及資通安全議題進行廣泛討論。唐鳳表示,目前台英雙方就深化經濟夥伴關係積極洽談協議,其中也包含數位貿易相關合作,期許雙方可探索更多可能。

特拉斯16日至20日訪台,先前在國際場合就疾呼各國應盡其所能強化與台灣的關係,特拉斯今天拜訪數位部也對唐鳳所提「深化民主,不只是防衛民主」的理念表達認同。

唐鳳表示,全球已目睹網路戰爭成為新的戰場態勢,例如,俄羅斯對烏克蘭的侵略行為,威權政體利用科技鞏固權力並操縱網路來控制數位社群,新興技術如AI驅動的互動式深偽影音造成的數位威脅,使資通安全受到國際高度關注。

數位部秉持「資安即國安」使命,統籌政府整體資安工作與相關資源,以「主動式防禦」為核心策略,運用前瞻科技主動防制威脅、溯源阻斷攻擊來源,包含關鍵基礎設施資安防護、加強資安演練,並採用「星際檔案系統」(IPFS),以及導入零信任架構,從根本強化台灣整體資安體質。

唐鳳指出,數位部的「應變或戰時應用新興科技強化通訊網路數位韌性驗證計畫」,是對非同步軌道衛星作為緊急備援網路進行概念驗證(Proof of Concept, PoC),預計國內設置700個衛星站點(hot spot)及3個國外站點,藉由非同步軌道衛星的網路,確保緊急狀況時,應變避難及指揮等重要訊息仍能傳遞。數位部也歡迎包括英國在內的全球衛星運營商一同加入,為衛星通訊服務拓展更多元的可能性。

唐鳳表示,目前台英雙方就深化經濟夥伴關係積極洽談協議,其中也包含數位貿易相關合作,期許雙方關係可以開啟新章,並建立更緊密的雙邊連結。(編輯:潘羿菁)1120519

新聞來源:中央社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