蔣萬安推育兒政見 生育獎勵金翻倍托育加碼補助

蔣萬安推育兒政見 生育獎勵金翻倍托育加碼補助 | 華視新聞
資料照

中央社  / 台北市

(中央社記者陳怡璇台北25日電)國民黨台北市長參選人蔣萬安今天推出育兒生養政見,包含生育獎勵金翻倍、0到3歲大公托全額補助、提撥至少2成社會住宅優先給2胎家庭、且租金至少打8折。

蔣萬安今上午舉行記者會宣布育兒生養政見,以「催生、助養、好住」3層面提升北市年輕人生孩子的意願,減輕父母負擔。

蔣萬安表示,在「催生」方面,目前北市生育獎勵金第1胎新台幣2萬元、第2胎2.5萬元、第3胎3萬元,未來將大幅提高生育獎勵金至第1胎4萬元、第2胎4.5萬元、第3胎提高到5萬元;且不只如此,孕婦於醫療院所申請孕婦健康手冊時,可同步申請「定額計程車券」,提供懷孕婦女交通補助12次(來回),減輕交通負擔。

蔣萬安說,在「助養」部分,未來0到3歲幼兒托育,不分第幾胎,大公托一律由市府全額補助,其它如小家園、居家保母、私立托嬰等,也全面加碼補助;生到第3胎時,不只大公托由市府全額補助,連小家園和居家保母也全額補助。

蔣萬安指出,至於私立托嬰,也將從現行自費9500元,降低到只要自付7500元;在2到4歲孩子上私立幼兒園的部分,將從現行補助每學期1萬3660元,大幅提升到每年補助5萬元;5歲孩子讀私幼,除了原本中央補助5000元,市府同樣加倍補助,減輕父母壓力的同時,也拉近公私幼學費的差距。

蔣萬安表示,在「好住」方面,未來要擴大運用台北市的社會住宅,提撥至少2成的社會住宅,優先給生第2胎並符合資格的家庭優先入住,並且租金至少打8折。

蔣萬安會後接受媒體聯訪時表示,將來也考慮把嬰兒及幼兒自費疫苗給予補助,而生養住3層面的補助經過精算,對北市府財政不會有太大負擔。

蔣萬安團隊政策顧問、新北市政府教育局副局長蔣偉民表示,此計畫的經費分布在民政、衛生、教育、社會4局處;並舉例107到110年度,北市教育局預算從609億元到632億元之間,團隊認為有約20億元的迴旋空間,2到5歲計畫預估增加3.52億元支出,財政紀律在團隊中也是重要課題,能做的才會做。(編輯:李錫璋)1110825

新聞來源:中央社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