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台國防工業會議 國民黨盼聯合演習有進展

美台國防工業會議 國民黨盼聯合演習有進展 | 華視新聞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徐薇婷里契蒙3日專電)美台國防工業會議登場,國民黨駐美代表黃介正今天發表演說,希望台美進一步擴大交流範圍和項目,尤其在聯合演習上能有精進。他也呼籲台美好好坐下來,討論彼此台海戰略利益。

第21屆美台國防工業會議2日至4日在維吉尼亞州里契蒙市(Richmond)舉行,擔任國民黨駐美代表兼國際部主任的黃介正今天代表國民黨,在會中以「嚇阻和耐力」為題發表談話,分享台灣最大在野黨在過去一年發生兩個大變化後,如何看待當前台海安全環境。

黃介正會後受訪表示,第一個大變化是俄烏戰爭,另一個是今年8月中共解放軍的環台軍演,兩者讓國民黨對於整個台海安全、甚至未來作戰態樣與形式都有不同看法。

黃介正指出,就台灣要如何面對未來形勢,他提出4大重點。第一是台美要真的能夠坐下來,好好討論共同在台海或西太平洋地區的戰略利益為何。

他說:「因為台灣有台灣的看法,美國有美國的看法,必須讓美國知道台灣的聲音和看法,看如何把雙方交集擴大。」

黃介正表示,第二是如何加強台灣防衛,他認為有3大優先方向,包括如何在很短時間內提升不對稱戰力及台灣社會耐力和韌性;再來是台美間雖有交流,但範圍和項目還可以再擴大,尤其在聯合訓練、聯合演習上面,希望能夠有所精進。

此外,黃介正說,台灣也應促進更好的政軍關係,讓民選政府的文人領導與軍方對話,共同討論台灣國防政策,尊重軍事專業是非常重要的部分。

黃介正指出,最後一點是台灣必須爭取時間,因為不管是討論人民自我防衛,或是軍事改革,這些問題都需要時間。他強調,「口號不可能一夜之間變成戰力」,所以如何爭取時間,且說服美國人和台灣一起爭取時間,讓台灣有更好的準備捍衛自己家園,非常重要。

至於現場與會者有何提問,黃介正說,提問包括國民黨如何看待外島防衛問題,以及未來若重返執政,國防預算會不會因為兩岸有溝通管道而降低,也有人詢問九二共識。

他表示,針對前兩者,他給出明確答覆,國民黨防衛台灣的戰略思考當然是與時俱進,創新發展;而九二共識在處理目前兩岸關係上,真正的功能是護欄,若要維持台海和平及穩定,仍然是非常有用、而且可能是唯一有效的護欄。(編輯:周永捷)1111004

新聞來源:中央社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