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陶宛駐台貿易代表處開館 北京重申一個中國

中央社  / 台北市

(中央社台北8日電)在台灣設立的立陶宛貿易代表處昨天開館,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回應重申「一個中國」論調;至於台灣宣布將在立陶宛投資1000萬歐元,趙立堅再批「民進黨當局勾連外部勢力謀獨挑釁」。

根據中國外交部官網文字實錄,今天的例行記者會上,趙立堅對於立陶宛開設駐台貿易代表處一事重申,「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台灣是中華人民共和國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他說,中方堅決反對建交國和台灣進行任何形式的官方往來,堅決反對侵犯中國主權和領土完整的任何行為,堅決反對背離國際社會普遍共識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的任何行徑。敦促立方切實恪守「一個中國原則」,慎重處理涉台問題,切實維護雙邊關系的政治基礎。

此外,外媒記者問道:台灣7日宣布將在立陶宛投資1000萬歐元,台灣方面表示,台灣願與立陶宛共同努力增強「民主供應鏈」在面對脅迫時的韌性,中國外交部對此有何評論?

趙立堅回應說,當前台海局勢面臨緊張,「根源就在於民進黨當局勾連外部勢力不斷進行謀『獨』挑釁,拒不認同『一個中國原則』,企圖改變兩岸同屬一個中國的現狀」。

他說,「我們再次正告台灣當局,任何逆歷史潮流的圖謀都必將遭到全體中國人民的堅決反對,任何勾連外部勢力的企圖都注定一敗涂地」。

台灣駐立陶宛代表黃鈞耀7日表示,台灣的國家發展基金將對立陶宛科技公司Litilit(飛秒雷射源廠商)投資350萬歐元(約新台幣1億1170萬元)。國發會主委龔明鑫表示,台灣初步預計今年可透過「中東歐投資基金」對立陶宛投資1000萬歐元,並將持續評估其他具潛力產業,拓展更多的合作機會。(編輯:張淑伶)1111108

新聞來源:中央社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