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在COP27打壓友邦挺台發言 外交部嚴厲譴責

中央社  / 台北市

(中央社記者黃雅詩台北17日電)中國在聯合國氣候變遷會議COP27高階會議打壓台灣,外交部今天表示,中國代表在重要國際會議連續公然說謊,不當貶損台灣的國家主權,外交部再次表達唾棄與嚴厲譴責。

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UNFCCC)第27次締約方會議(COP27)正在埃及夏姆錫克召開,根據路透社報導,瓜地馬拉、諾魯等友邦代表團15日在峰會表達支持台灣,中國代表團成員之一運用「回覆權」(right to reply)發表聲明,力促維持「一中原則」,並稱台灣是中國不可分割一部分。

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向中央社表示,中國氣候變化事務特使解振華在COP27上週議程中妄稱「在一中原則下,中國對台灣地區參與氣候變化進程已作出適當安排」,中方代表15日在COP27高階會議尾聲時,又透過「回覆權」批評國際社會對台灣的支持,並重彈「一中原則」老調,外交部對此再次唾棄並表達嚴厲譴責。

歐江安強調,台灣善盡國際環保責任,成果國際有目共睹,此次COP27共有10個友邦在「氣候執行峰會」或「高階會議」為台灣執言,13個友邦及歐洲議會與拉美及加海地區「福爾摩沙俱樂部」來自21國、共411位成員等也為台灣致函UNFCCC ,可見國際社會堅定支持台灣的力量日增。

歐江安表示,友邦及友好國家也基於台灣對氣候變遷的努力與貢獻,與台灣共舉行40多場雙邊會談,就氣候變遷議題做專業、務實、深入的討論。

歐江安說,友邦聖克里斯多福及尼維斯、帛琉、史瓦帝尼及貝里斯也與台灣非政府組織(NGOs)合辦周邊會議,肯定台灣對氣候變遷所做的努力與貢獻。

歐江安說,外交部誠摯感謝友邦與友台國家對台灣參與UNFCCC COP活動的一貫支持,更是台灣繼續與國際社會共同積極對抗氣候變遷的最佳動力。外交部呼籲各國繼續支持台灣參與UNFCCC機制及巴黎協定的談判進程,讓台灣為全球淨零排放做出更多貢獻。(編輯:謝佳珍)1111117

新聞來源:中央社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