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續爭取CPTPP會員支持 經貿辦盼今年展開入會談判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曾智怡台北19日電)行政院經貿談判辦公室今天盤點111年度推動成果與未來規劃,其中,深化CPTPP會員國支持部分,經貿辦表示,今年將與各成員國保持互動,推動成員國在完成英國入會工作後,儘速成立台灣的入會工作小組,正式展開入會談判。

經貿辦今天發布新聞稿,盤點111年度推動成果及未來推動規劃。

首先,去年6月台美宣布啟動「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截至目前,雙方已就協議的架構及貿易便捷化、反貪腐、良好法制作業及中小企業、服務業國內規章等議題大部分條文達成共識,期盼在經國內程序後,可早日簽署協議。

經貿辦重申,期盼在112年美國主辦APEC經濟領袖會議之前,能完成談判,展現具體成果。

經貿辦表示,「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自宣布啟動談判後,除進行與國內各相關部會協調溝通和討論外,並進行與相關工協會、產業說明會及與各領域專業學者進行討論,讓各界更瞭解台美洽談21世紀貿易倡議可能涵蓋的內容及目標。

另委託中華經濟研究院進行初步評估,參酌國際貿易協定及美方已簽署「美墨加」(USMCA)、「美厄瓜多」、「美巴西」等貿易協定內容進行評估分析,並於今年1月17日對外公布初步分析報告,未來也將視實際判結果就效益評估做滾動式檢討。

深化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會員國支持部分,經貿辦指出,去年持續與各成員國維持不同層級互動,表達台灣有決心、也有能力接軌CPTPP的高標準;並持續內部準備工作,例如已完成符合CPTPP規範所需的全部修法,並於去年2月放寬對日本福島及周邊5縣食品進口限制,提升CPTPP成員國對台灣遵循國際規範信心。

經貿辦表示,今年將與各成員國保持互動,展現台灣符合高標準的能力與意願,推動CPTPP成員國在完成英國入會工作後,儘速成立台灣的入會工作小組,正式展開入會談判,追求融入區域經濟整合的經貿政策目標。

此外,經貿辦持續深化新南向工作,有效分散市場風險,人才交流機制成熟,有利推進台灣整體經貿戰略;同時,透過WTO場域維護台商享有公平競爭環境。(編輯:潘羿菁)1120119

新聞來源:中央社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