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取俄羅斯輕敵覆轍 學者:共軍首波攻台恐更猛烈

中央社

俄烏戰爭一週年(中央社記者游凱翔台北23日電)俄烏戰爭屆滿一週年,學者指出,中共會避免重蹈俄羅斯的輕敵覆轍,對台速戰速決攻勢恐更猛烈,國軍須儘可能阻止首波攻擊軍達成任務,挫敗後續部隊上岸計畫,使共軍無法達到「奪占和控制全台灣」的作戰目標。

俄羅斯與烏克蘭戰爭將滿一年,戰爭發生迄今,烏克蘭以小博大成功反制俄羅斯的戰術戰法,也被各國借鑑;台灣身為海島國家,但與烏克蘭同樣鄰近極權大國,外界關切俄烏戰爭能帶給台海兩岸哪些啟示。

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副研究員揭仲告訴中央社記者,對中共攻台作戰計畫可能產生的啟示,將包括對發動犯台作戰會持更審慎態度,更強調速戰速決與首戰決勝,並更致力提升聯合火力打擊作戰的效果等方面。

揭仲解釋,中共對英美與歐洲各國聯合制裁俄羅斯的力道感到震驚,因此可合理研判,中共會大幅提高對犯台作戰所可能導致經濟損失等成本的估算,進而讓中共對決定是否犯台會更加謹慎。

揭仲表示,俄軍初戰失利,未能迅速創造有利的既成事實導致戰事延宕,讓美國與歐洲各國有時間協調行動,使聯合制裁俄羅斯的力道快速升高,對烏克蘭在情報與軍事物資裝備的援助亦不斷增加;這些發展應會讓共軍更堅定認為,犯台行動一經發動,就務必力求速戰速決,於最短時間內瓦解國軍有組織的抵抗。

另外,俄軍在開戰首日的聯合火力打擊作戰,因情報偵察效果不佳與火力分配計畫不當等錯誤,無法達到癱瘓烏軍指揮自動化系統(C4ISR)效果;此將讓共軍在規劃犯台的聯合火力打擊作戰時,更著重借助電腦推演、戰效資料評估等手段,精確設定犯台首戰所要達成的預期決勝效果。

揭仲說,共軍將藉由發掘對國軍作戰體系支撐作用最強、對共軍後續行動威脅最高關鍵節點,作為首戰聯合火力打擊目標,以對國軍造成最大癱瘓與失能效果。

揭仲認為,國軍必須儘可能阻止共軍的第一波攻擊軍達成任務,藉此挫敗共軍後續攻擊部隊快速上岸計畫,使共軍無法達到「奪占和控制全台灣」的作戰目標。

揭仲分析,要實現前述構想,國軍部隊必須具備下列條件,包括在C4ISR系統遭受戰損情況下,維持一定程度遠程目標掌握與發動協調打擊的能力;在城鎮或都會防禦體系內擔任核心的常備部隊,需具備多元情報蒐集能力與高度的城鎮作戰能力,並要有相當數量具備一定城鎮作戰能力的後備部隊與輔助部隊。

他建議,為在戰時能獲取美國及其他友好國家情報支援,台灣需在平時就先建立接受來自各國情報協助的相關設備與機制;為確保戰時能接收並傳遞訊息與情報,國軍應於承平時期引進相當數量的低軌道衛星系統接收終端,讓部隊熟悉如何操作。

揭仲強調,特別是要設法說服友好國家在台灣周邊設立地面站台,讓國軍能在本島地面站台無法運作的情況下,經由「接力入網」模式,透過設在境外的遠程地面站完成通訊。

揭仲也認為,承平時期就應建立相關機制,讓前線作戰部隊能整合利用軍方體系以外的情蒐手段,例如道路監視系統與民間通訊軟體等,來蒐集與處理戰場情報;國軍地面常備部隊應仿效俄羅斯空中突擊部隊,具備以「特戰分隊」模式接戰與運動的能力,提升城鎮地區作戰能力。

另外,除既有後備旅,也應考慮將退伍超過教召年限的後備軍人,編組類似「重要目標防護」與後方安全維護的輔助部隊,支援城鎮與都會地區的防衛作戰;更應加速籌獲國軍部隊遂行城鎮作戰專門裝備,例如各型軍用無人機、滯空攻擊彈藥,以及適用城鎮與都會的小威力精準彈藥。

國防部智庫、國防安全研究院學者蘇紫雲也提到,中共會避免重蹈覆轍俄羅斯輕敵的狀況,其「速戰速決」的攻勢恐更加猛烈;台灣除強化在抵禦俄羅斯發揮重要功效的標槍與刺針飛彈的操作外,由於相隔海峽,也應同步發展長距離防空與反艦飛彈,以建立有效的阻絕區。(編輯:林克倫)1120223

新聞來源:中央社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