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擬5月啟動總統提名機制 徵召或初選未定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劉冠廷台北15日電)國民黨備戰2024總統選舉,預計5月後啟動提名機制決定人選,至於透過初選或徵召,目前尚未決定。黨務人士說,黨中央徵詢各方意見後,會主動邀集有意參選者,甚至是黨內期待的人選,進行協調,但若意見分歧,不排除初選。

身兼民進黨主席的副總統賴清德今天完成民進黨總統初選登記;國民黨方面,黨主席朱立倫近日就2024選戰相關策略和辦法,已陸續拜會前主席吳伯雄、馬英九等人,徵詢意見,後續將安排向前主席洪秀柱等人請益。

總統人選方面,目前以有意重回國民黨爭取提名的鴻海創辦人郭台銘,以及新北市長侯友宜呼聲最高,但由於郭台銘尚未具備黨籍,若採初選方式,可能無法參加,侯友宜若遲未表態參選,恐也難加入初選。黨內人士認為,若要在這2人之間找出最強者,只能透過徵召。

黨內人士指出,目前可能的人選產生方式,就是延續去年九合一選舉,透過內部民調等方式,徵召決定人選。若最終結果郭台銘最強,就有機會循提名張善政參選桃園市長的模式,透過徵召賦予郭台銘黨籍,解決回黨問題。若侯友宜最強,也可透過徵召,讓侯友宜順利出場。

據了解,目前黨中央傾向5月後啟動總統提名機制確定人選,最晚6月決定人選,因為若再拖延,恐影響國民黨氣勢。朱立倫也主張,誰最強就提名誰,不會有私心。

黨務人士說,黨中央徵詢各方意見後,會主動邀集有意參選者,甚至是黨內期待的人選,進行協調、討論,但若意見分歧,無法協調出人選,最終不排除初選。

藍營輔選人士表示,朱立倫日前透過秘書長黃健庭表示,不用將自己納入總統民調,放低姿態的意味濃厚,幫有意參選者創造空間,現在就看黨內民調最高者,如何接球,現在是關鍵時刻,大家應該坐下來好好談一談。(編輯:謝佳珍)1120315

新聞來源:中央社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