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法官提名引討論 民團籲向公眾徵詢意見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王揚宇台北16日電)民間監督司法院大法官人選聯盟今天表示,4名大法官任期將於9月底屆滿,總統府已啟動提名作業,聯盟呼籲正式提名前宜先公布被提名人人選及理由,向公眾徵詢意見,大法官的組成也應重視性別比例等。

現任司法院大法官15人,其中4人今年9月底將任期屆滿,總統蔡英文日前核定成立大法官提名審薦小組,協助總統提名。

人權公約施行監督聯盟、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等16個團體,今天召開記者會,宣布重啟民間監督司法院大法官人選聯盟,並於總統公布大法官被提名人後,聯盟會組成評鑑委員會予以評鑑,並公布評鑑報告,作為民眾評量本次被提名人選是否適任的參考。

民間監督司法院大法官人選聯盟指出,呼籲總統於正式提名前,應公布被提名人人選的姓名及提名理由等資訊,並向公眾徵詢意見;呼籲總統就大法官的提名,應公正、客觀,不以族群、地域、出身背景及意識形態作為主要依據,並充分檢視其品德操守、憲政人權理念、學識與專業。

民間監督司法院大法官人選聯盟呼籲,為使立法院基於完整的資訊,謹慎行使同意權,總統至少應保留2個月的充裕審議期間,使立法院得事先做必要的調查並排定審查時程,使程序免於倉促、草率。(編輯:蘇龍麒)1120316

新聞來源:中央社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