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擊集團犯罪 政院提修法增訂加重剝奪行動自由罪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賴于榛台北22日電)為打擊集團犯罪,行政院會明天擬通過刑法、人口販運防制法等部分條文修正草案,除增訂加重剝奪行動自由罪,也將深度偽造納入加重詐欺罪的加重事由。

民眾遭詐騙前往柬埔寨及犯罪集團拘禁被害者等犯罪行為頻傳,為遏止類案再生,行政院會明天預計通過刑法第302條之1、第303條、第339條之4修正草案,並擬函請司法院會銜送請立法院審議,同時也將討論通過內政部所提的人口販運防制法修正草案。

政院人士指出,此次修法是為持續打擊詐欺犯罪,且為因應特定詐欺犯罪型態的改變,採取有效遏阻措施,因此增訂加重剝奪行動自由罪。

政院人士說,修法同時增訂深度偽造為加重詐欺罪的加重事由,期盼能強化打擊詐欺犯罪的力道,有效遏阻詐欺集團橫行。

另外,這次同時修正人口販運防制法,政院人士表示,主要是強化打擊人口販運集團進行勞力剝削、性剝削、器官摘除的行為,甚至如近來民眾赴柬埔寨慘遭人口販運,被強迫從事犯罪行為的情形。

政院人士指出,人口販運是天理不容的萬國公罪,透過接軌國際規範,擴大處罰態樣、加重罰責刑度,以及增加被害人多元安置方式及完備保護服務措施等,增進人權保障、嚴懲不法。(編輯:謝佳珍)1120322

新聞來源:中央社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