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企聯抗議總統見麥卡錫 評:背後是國台辦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李雅雯台北28日電)台企聯今發聲明,反對總統蔡英文出訪行程過境美國、會晤聯邦眾議院議長麥卡錫,擔心台海局勢惡化。意見說,台企聯受國台辦指導,這是中共扶持統戰組織,聲明是經濟脅迫表現。

全國台灣同胞投資企業聯誼會(台企聯)發出「嚴正呼籲:蔡英文當局莫再蓄意製造事端」聲明。

聲明內容直指,時任美國聯邦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去年8月訪台掀起軒然大波,蔡英文這趟出訪過境美國,蓄意安排會晤麥卡錫(Kevin McCarthy)恐使台海局勢被推向危險境地,「對此堅決反對、強烈抗議」。

經濟民主連合智庫召集人賴中強28日接受中央社採訪表示,台企聯官網顯示,台企聯名譽會長分別為前國台辦主任劉結一、海協會長張志軍,簡介則寫接受國台辦的指導和監督管理,台企聯是中共扶持的統戰組織,「這是無庸置疑的」。

他認為,這個聲明背後有中國指導的痕跡,就是一種經濟脅迫,先讓台商在經濟上依賴中國,政治只能為五斗米折腰;台企聯聲明呈現恐嚇台灣立場,這不是第一次,也不會是最後一次,國人不會當作一回事。

賴中強指出,從台灣第一次民選總統開始,民主就被視作一種對於中國的挑釁、挑戰,中國容不下台灣人有民主,更容不下台灣民選總統走入國際社會和其他國家政治領袖見面、討論合作。

他強調,過去一段時間,世界各國民主陣營絡繹不絕地到台灣表達了支持;面對中國的威脅,台灣要求生存,必須盡可能地結盟支持的力量。

兩岸政策協會研究員吳瑟致告訴中央社,這份聲明必然是要說給中國聽的,台商在當地投資盼望獲得政治正確待遇,這些發言也是台灣親中團體「疑美論」的套路。

他說,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後全球供應鏈重組,中國世界工廠角色持續弱化,建議台商投資布局也該分散風險、觀察國際情勢走向。(編輯:曹宇帆)1120328

新聞來源:中央社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