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土保育區 陳駿季:朝著確保農民既有權益處理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黃國芳嘉義縣26日電)農委會副主委陳駿季今天至嘉義縣參與國土保育區議題座談時表示,國土保育區爭議部分,後續還會討論,地主不要擔心,農委會後續一定朝著確保農民既有權益及產業發展處理。

立法院經濟委員會今天到嘉義縣考察農經建設概況,國民黨立法委員翁重鈞上午會同行政院農委會,以及內政部、經濟部等單位人員在嘉義縣議會,針對國土保育區等議題進行座談。

嘉義縣民宿協會榮譽理事長爭劉寧源提出建議,嘉義縣山區土地大部分都劃為國土保育地區,將嚴重限制開發,居民要爭取生存權,希望既有聚落及房屋、農牧及林業用地應朝城鄉發展區的方向規劃,不然居民都無法生存。

劉寧源表示,嘉義縣今年水情不佳,嚴重缺水,造成嘉義縣春茶僅收2、3成,因此,山區需要大型蓄水池,因應缺水時應急;嘉義縣民宿近400間,大都在山區,人力不足,希望能開放移工投入民宿業。

農委會副主委陳駿季致詞表示,嘉義縣被劃為國土保育地區第一類有3840多公頃、國土保育地區第二類有2750多公頃,目前正與內政部、環保署溝通、規劃,農委會的立場是沒有做好規劃以前,並不建議貿然實施國土的新作為,也就是要與土地擁有者做好溝通。

陳駿季指出,對於國土保育地區爭議部分,後續還會在討論,地主不要擔心,農委會後續一定朝著確保農民的既有權益及產業發展處理。

陳駿季說,農委會從今年1月至今所公告的天然災害,已有46個品項,去年計有175項,氣候影響農業日益嚴重,今年整體茶葉生產影響很大,日前與農水署等單位開會,已針對非灌溉區的蓄水池補助討論,山區用地會配合。

陳駿季說,農業移工人力部分,已從6000名增加至1萬2000名,目前針對產業別逐步開放,以優先順序,民宿缺工會排在後面,因目前移工仍著重在農業的生產方面。(編輯:謝雅竹)1120426

新聞來源:中央社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