滿足需求 陳吉仲:雞蛋專案進口延到113年6月底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楊淑閔台北26日電)農委會主委陳吉仲今天在網路播放預錄專訪節目中表示,氣候影響農業生產愈來愈大,會用滾動式庫存調節供應;而雞蛋專案進口原本開到年底,現在要開到明年6月底,滿足國內需求。

YAHOO TV「齊有此理」今天播放預錄專訪陳吉仲節目。針對國產雞蛋日生產量,從春節過後以來,仍無法滿足國內每天需要12萬箱、2400萬顆。陳吉仲說,目前國內日生產量11.2萬箱,還不能滿足國內的日需求量,之前開專案進口到年底,「現在要開到明年6月底」。

他也說,下個月進口量要到7000萬顆,專案進口雞蛋要透過海運、空運輸入,建立6000萬顆的庫存量,運用庫存、進口做為工具,在國產不足時調節補充供應。

他重申,氣候變遷對農業生產的影響愈來愈大,包含豬肉、雞肉、水產等都有數萬公噸的庫存,蔬菜也有5000公噸的庫存,會滾動式檢視補充、釋出,以滿足國內需求,包含母親節快到,要滿足製作蛋糕的雞蛋需求。

他並說,囤積蛋是預期心理下會有的行為,現在希望5月初超市、量販等通路都可以讓民眾買得到雞蛋;而不照公告價格賣的黑市價格就會大幅下來,讓盤價每箱收購價新台幣1000元、1100元,不會再到1400元、1500元。

關於近期毛豬交易均價上揚到每公斤90元以上居多,比以往的80多元高。陳吉仲說,今年國產會屠宰760萬頭,比去年的780萬頭少20萬頭,而豬肉也有庫存,預計5到9月的進口量可以補足國內需求。

對於主持人進一步提問,所以物價上漲是全球趨勢、不可擋,所以政府要照顧受影響比較大的人。陳吉仲說,「是」。他也舉例,像是今年要推出800萬個60元的幸福餐盒,以及飼料成本上漲影響畜禽等生產成本提高,因此已延長玉米營業稅減免期。(編輯:陳政偉)1120426

新聞來源:中央社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