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在台設警僑服務站?蔡明彥:不排除、查處中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游凱翔台北26日電)立委今天關切,中國是否可能在台設立「警僑服務站」、「912專項工作組」監控在台的大陸異議分子、僑民。國安局長蔡明彥回應,不排除,但樣態可能與歐美不同,國安局正查處中,若有事證就移送法辦。

蔡明彥上午赴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專案報告「中共複合式威脅對國家安全之影響」,並備質詢。

民進黨立委羅致政、劉世芳、王定宇等人質詢均關切,中共是否可能在台設立類似「警僑服務站」、「912專項工作組」,以利監控在台的大陸異議分子或僑民。

蔡明彥表示,所謂912專項工作組主要針對一些中國在海外的人士,並建立進一步監控的機制,台灣不排除有類似組織,但樣態可能與歐美不太一樣,國安局正在查處、查辦中,包括是否利誘與組織動員,若有事證就移送檢調處理。

蔡明彥指出,國安局本身是國家的情報機關,扮演情報分享的平台,調查局與警政署是司法檢查機關,而國軍內部也有調查工作,國安局運用情報交換機制,了解中共可能的滲透樣態,讓有執法能力的機關進行調查。

劉世芳關切八旗文化總編輯富察赴中國遭留置,中共是否藉此將手伸進台灣出版業。蔡明彥表示,初步了解,富察在3月19日赴中、21日遭中共上海地區國安人員約談,隨後以違反國安為理由留置,但目前不清楚動用的法律條文,研判原因可能八旗曾出版專書質疑中共獨裁,包括新疆等政治敏感問題。(編輯:黃國倫)1120426

新聞來源:中央社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