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台銘深夜道歉 鄭文燦:國政治理需要嚴謹評估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吳睿騏桃園機場2日電)鴻海集團創辦人郭台銘昨晚為在高雄半屏山蓋小型核能發電站、議會監督等議題發言道歉。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今天表示,國政治理需要嚴謹評估,也不可能一日數變。

鄭文燦今天上午前往台北諾富特華航桃園機場飯店9樓交誼廳,視察第3航站區主體航廈土建工程並聽取簡報,會後接受媒體聯訪。

記者詢問,如何看待星宇航空董事長張國煒日前指稱第3航廈工程進度落後,以及如何看待航空公司都想進駐3航廈的分配問題。

對此,鄭文燦表示,他擔任桃園市長8年後讓航空城計畫啟動且進入實質開發,現在第3航廈整體工程進度已達46%,土建工程進度約15.7%沒有落後,這是新台幣956億元的工程,也是國內單一建築最大工程。

他說,第3航廈工程預定在民國113年完成北登機廊廳,預定114年完成航廈主體工程,預定115年完成南登機廊廳。

鄭文燦指出,未來第3航廈的營運不會以航空聯盟為準分配,會考慮到航線,各個航空公司都會得到公平、合理對待,交通部及民航局會參酌各航空公司意見再定奪;在促進觀光客來台方面,交通部提供來台自由行抽5000元消費金活動,一定會刺激自由客大量來台。

記者提問,美國25家軍火商代表團將訪台拜會航太產業,還將訪問中科院、出席台美國防產業合作論壇,未來將在哪方面合作。

對此,鄭文燦表示,25家軍工企業來台不是賣武器,是來選擇合作的供應廠商,台灣具有很好的製造基礎,過去也提供非常多零組件,台灣也要爭取航太工業商機,這次參訪應該會有很好的收穫。

記者詢問,中國班機日前飛越金門上空,這如同解放軍機艦刻意打破海峽中線,政府將如何因應。

鄭文燦回答,這是因為天氣惡劣所以要繞道,且不只1架民航機,根據政府掌握,當時的飛行高度也超過管制區,政府會密切注意狀況。

記者提問,財政部長莊翠雲到韓國參加亞銀年會時傳國籍遭矮化。對此,鄭文燦表示,台灣參加亞銀曾遇到被改名的狀況,但每年台灣都盡量保持參與也會抗議,莊翠雲會出席也會保持抗議。

記者追問,如何看待郭台銘指稱要在高雄半屏山蓋小型核能發電站及不要議會監督,隨後在深夜發文為發言道歉。

鄭文燦對此指出,一個好的企業領導者,與國家領導者當然不一樣,國政治理需要嚴謹評估,也不可能一日數變,小型核電技術上還在發展中、尚未成熟,當然不可能蓋在保護區內。

他表示,對於民主政治的體會,企業家與政治家會略有不同,這是可以理解的,但若要擔任國政領導者,國家的治理有一定規則,未來大家可以用這個角度來評估。(編輯:戴光育)1120502

新聞來源:中央社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