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區議會民選議席大倒退 恢復委任議席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張謙香港2日電)香港當局今天公布區議會改革方案,下屆區議會民選議席大倒退,卻同時恢復大批委任議席及新增的地區委員會界別互選議席;新的區議會同時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並由行政主導。

香港行政長官李家超今天率同多名官員召開記者會,公布區議會改革方案。

他強調,下屆區議會的成立必須遵守三個原則,一是維護國家安全,二是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三是由行政主導。

據公布,下屆區議會議席與目前(第6屆)差不多,將有470席,不同的是,目前約450個由一人一票選出的議席將減少至88席,其餘由行政長官委任179席,另外176席由地區委員會界別互選產生,餘下27席是留給新界鄉議委員會的當然議席。

所謂的地區委員會界別,包括分區委員會、地區撲滅罪行委員會和防火委員會,委員本身由政府委任。

李家超表示,上述委任、地區委員會界別互選及民選議席所占比例為「四四二」制。

根據新方案,下屆區議會仍保留18區,但選區大幅減少至44個,每個選區產生兩名民選議員,各區議會主席由民政事務專員擔任,他有權委任議會內各委員會負責人。

現有18個區議會主席都是由議員之間互選,新方案建議由具官方身分的民政事務專員擔任,等於讓政府參與主導區議會的運作。

此外,為了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區議會將會引入資格審查制度,候選人需要接受資格審查並確定符合某些資格後才能參選。

李家超在記會上表示,新的區議會不能再成為「港獨」的平台。

區議會對上一次於2019年11月改選,全部有479席,其中直選占452席,結果泛民主派大勝,取得388個(85.9%)直選議席,親政府建制派僅拿下59席,席次占比13%。

當時在區議會開會期間,曾有泛民議員在議會內高舉支持「反送中」及「港獨」標語,及拒絕讓官員進場解釋施政。

香港國安法於2020年中實施後,港府接著修法,要求區議員及公務員必須宣誓遵守基本法和效忠特區。但大部分泛民區議員在宣誓日前自動請辭,另有一些人遭褫奪資格。

自2021年底起,區議員只剩下約140人左右,也因此衍生區議會是否值得繼續存在的問題,而當局也就此進行檢討。

按照規定,下屆區議會應於今年11月改選。(編輯:陳沛冰)1120502

新聞來源:中央社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