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送中後 港媒:區議會直選議席減至約兩成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張謙香港1日電)在「反送中」運動後,港府繼削減立法會直選議席後,也將大幅削減區議會的直選議席至約兩成,即僅餘約90多席,增加委任及間接選舉產生的議席,並會設立資格審查,確保參選人符合「愛國者原則」。

香港電台今天報導,消息指,新一屆區議會選舉將採用「委任、間選、直選」的混合模式,當中直選議席(選民直接投票產生)比例將會減少至大約兩成。

消息指出,以新一屆區議會議席將與現屆相若,即大約480席,按此計算,兩成直選即大約90多席。

報導指出,若新一屆區議會選舉落實「委任、間選、直選」的混合模式,將是區議會首次引入「間選」制度,亦是自2012年區議會選舉後,再次恢復「委任」制度。

報導引述消息指,新一屆區議會選舉一定會設立資格審查,確保參選人符合「愛國者原則」。

報導指,香港行政會議2日開會討論有關方案,港府最快同日公布詳情。

報導引述行政會議成員吳秋北說,區議會只是地區治理的一個組成部分,其產生辦法需要回復作為地方行政諮詢的性質,並非政權性質。

中國港澳辦主任夏寶龍4月到香港考察時表示,區議會不能再被反中亂港分子操弄,成為禍害香港的「柱腳」。

香港行政長官李家超上週曾說,區議會值得保留,但運作要符合「愛國者治港」原則,今後不能成為「港獨」平台。

區議會是香港地方級議會,負責就地方事務比如衛生、道路等設施向政府提供意見。

對上一次區議會於2019年11月改選,共有479席,其中直選占452席,結果泛民主派取得388個(85.9%)直選議席,親政府建制派僅拿下59席,席次占比13%。

泛民大勝後,成為18個區議會的主導力量,開會期間,曾有泛民議員在議會內高舉支持「反送中」及「港獨」標語,以及拒絕讓官員進場解釋施政。

香港國安法於2020年中實施後,港府接著修法,要求區議員及公務員必須宣誓遵守基本法和效忠特區政府。但大部分泛民區議員在宣誓前請辭,另有一些人遭褫奪資格。

自2021年底起,區議員只剩下約140人左右,也因此衍生區議會是否值得繼續存在的問題,而當局也就此進行檢討。

按照規定,下屆區議會應於今年11月改選。(編輯:陳沛冰)1120501

新聞來源:中央社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