賴清德接見日本前參院議長 盼台日強化經貿安全合作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溫貴香台北4日電)副總統賴清德今天接見日本前參議院議長、參議員山東昭子訪問團致詞表示,期待台灣與日本在經濟貿易、區域安全及人民交流等方面能持續加強合作。

副總統賴清德下午接見日本前參議院議長、參議員山東昭子訪問團致詞時,首先表達歡迎之意。他說,山東昭子在3年疫情後邊境開放之際,以及台海情勢升溫的此時,率領日本女性跨黨派參、眾議員到台灣訪問,顯得格外有意義。

副總統說,山東昭子曾多次來台參加國慶慶典及出席台灣駐日代表處的國慶酒會,尤其她在議長任內,協助促成日本參議院通過支持台灣參與世界衛生組織(WHO)決議文,顯示對台灣堅定的情誼,他要藉此感謝對台灣的支持。

副總統認為,台日兩國情誼深厚,除有歷史淵源外,兩國遭逢天災地變時,彼此之間互相支持及關心,這種患難見真情的情誼,非常可貴。

他提到,在疫情期間,台日兩國互相幫忙,日本支援台灣400多萬劑疫苗,台灣也協助日本包括口罩等防疫物資,這份珍貴的情誼,也反映在台日兩國人民的往來。

副總統說,立法院於2021年成立第10屆「台日交流聯誼會」,由立法院長游錫堃擔任會長,各黨派推派代表擔任副會長,共有95位跨黨派委員參加,顯見台灣立委與日本的情誼是不分黨派的。

副總統提到,日本首相岸田文雄近期在印度發表演說,強調維持印度-太平洋自由開放,穩定印太地區和平與安全。以及上個月在日本舉行的G7外長會議,也特別強調台海穩定的重要性,他要表達感謝之意。

副總統期待台灣與日本在經濟貿易、區域安全及人民交流等方面能持續加強合作,他也歡迎訪賓們有機會到台灣各地走走,了解不同的文化,品嚐美食,相信會對台灣有更深入的了解。

山東昭子致詞時表示,今天是她第一次晉見副總統,也有幸與3位女性國會議員一同拜會,訪團感到非常榮幸及高興。

她說,311東日本大地震發生後,台南市的姊妹市—櫪木縣日光市受到影響,觀光客大幅減少,賴副總統當時擔任台南市長,率領300多人到日光旅遊,為日本加油打氣,這件事在日本也相當有名。

山東昭子說,賴副總統曾擔任台南市長及行政院長,承擔許多重責大任,祝福未來持續朝向宏偉的目標邁進。

訪團成員尚包括參議員舟山康江、眾議員島尻安伊子、參議員今井繪理子及「日本台灣交流協會」台北事務所代表泉裕泰等人。(編輯:林興盟)1120504

新聞來源:中央社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