鈴木憲和談應對台海衝突:提升威懾力道是有效方法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吳昇鴻台北4日電)中國駐日大使稱日本關切台海將讓日本民眾被帶入火坑,日本自民黨青年局長鈴木憲和今天表示,台灣對日本就是近鄰,日方將按基本方針繼續推動立場;日本無法容許以武力改變任何現狀,國家須做足準備,提升威懾力道是有效方法。

鈴木憲和所率領的自民黨青年局訪問團昨晚抵達台灣,成員包括眾議員西野太亮、「台灣女婿」山口晉、中曾根康隆、藤原崇,參議員佐藤啟、日本青年會議所會長麻生將豊及幹部等一行共12人。

鈴木憲和今天傍晚在外交部接受訪問,媒體提及中國駐日大使吳江浩28日稱「台灣有事就是日本有事」說法是荒唐無稽,若日本把台灣議題和安全保障政策相連結,將使日本民眾被帶入火坑。

鈴木憲和回應表示,不管中國怎麼說,台灣與日本在地理上相近,加上日前七大工業國集團(G7)外長會議強調,包括台海在內地區的和平穩定至關重要,「不僅對日本重要,整個國際社會也非常關注這個地區的和平穩定」,將按照基本方針繼續推動立場。

對於中國近年對台威脅動作頻繁,甚至可能出現戰爭衝突,鈴木憲和指出,日本無法容許以武力改變任何現狀,由於戰爭機率並非零,為因應任何衝突,國家必須做足準備,提升威懾力道是有效方法。

鈴木憲和表示,訪團返日後,將坦率地向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報告此行收穫,並針對日台如何進一步合作進行討論。

此外,鈴木憲和日前透露,自民黨青年局思考8月組團訪台並順道訪問帛琉,期待與台灣人共同在帛琉做些事情。他今天表示,印太區域穩定對全世界皆有利,與太平洋島國提升交流,對日本亦具正面幫助;帛琉是台灣邦交國,各方多加交流有所助益,青年局將討論日後能如何合作。

總統蔡英文上午接見鈴木憲和訪團時,表達盼挺台灣加入國際組織,鈴木憲和說,5月世界衛生組織(WHO)召開年會,日本全力支持台灣以觀察員身分參與世界衛生大會(WHA);下午拜會行政院長陳建仁時,鈴木憲和也表示,日本會力推台灣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編輯:林克倫)1120504

新聞來源:中央社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