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階文官培訓 蔡總統提強化淨零競爭力等4期許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賴于榛台北12日電)總統蔡英文今天出席「高階文官培訓飛躍方案112年訓練開訓典禮」,她致詞表示,國家進步須靠公務員與時俱進的專業治理能力,也提出4期許,盼高階文官能強化淨零競爭力、深化數位轉型實力。

蔡總統與考試院長黃榮村今天出席在國家文官學院舉行的「高階文官培訓飛躍方案112年訓練開訓典禮」。

蔡總統致詞時說,國家要進步就需要公務員專業且與時俱進的治理能力,此次的培訓方案是最高階公務員的訓練,大家都是擔負重要責任跟職務的優秀人才,希望能透過這次培訓激發參與者的潛能,成為政府機關優秀的治理人才。

蔡總統也對培訓人員提出4項期許。她說,第一,盼大家強化淨零時代競爭力,面對全球減碳趨勢,不只是產業,公務機關更要帶頭邁向淨零轉型,今年培訓加入淨零碳排論壇,希望參與者將學習收穫帶回各單位分享,更加落實淨零轉型。

第二,蔡總統建議深化數位轉型的實力。她說,因為在數位時代,政府治理方式要轉型,各層級公務員訓練都加入智慧政府跟數位創新課程,才能實現民主典範、智慧國家的願景。

第三,蔡總統盼大家了解產業需求和趨勢。她表示,今年培訓的職務見習也結合政府正在推動的6大核心戰略產業,邀請業界精英擔任業師,希望參與者多多向業界領袖請益,並且透過參訪跟短期蹲點,更加了解產業需求和趨勢。

第四,蔡總統請在場人員充實自我國際競爭力。她指出,當前國際政經局勢變動很快,要確保國家安全,維持經濟成長,就要和國際社會密切交流合作,今年培訓除加入國際談判和會議英語課程,也提供學員到英國、芬蘭的研習機會,希望未來大家在台灣在國際接軌上做出更多貢獻。

黃榮村致詞時表示,疫情讓全世界發現台灣在半導體跟晶片產業足以左右世界局勢,這有相當一部分要歸功過去文官體系的高瞻遠矚,協助政務官設計科學園區和策略產業推動機制後,加以政務人員無私領導,尊重文官應該有的權責跟升遷,讓良好政策一直延續,相關條件匯聚,才能一步步走到今天。

他也說,短期的產業蹲點對未來政府與重要產業介接一定有很大幫助,期盼高階文官充分利用。

英國國王查爾斯三世近日加冕,黃榮村說,從英國主教、查爾斯三世到威廉王子的致詞,都在揭櫫如何為國家與民眾服務,做民眾謙卑的僕人(humble servant),建議高階文官也去觀賞並從中得到體會。(編輯:翟思嘉)1120512

新聞來源:中央社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