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委會譴責中共阻撓台灣參與WHA 批國台辦說謊

中央社

(中央社台北19日電)針對中共再次阻撓台灣參與世界衛生大會(WHA),陸委會今晚表達嚴正抗議及譴責,反批中國大陸國台辦聲稱「台灣參與世衛組織技術領域溝通合作渠道充分暢通」,根本是欺世謊言。

大陸委員會19日晚間發布新聞稿指出,中共錯誤引用聯大2758號決議及WHA25.1號決議,並與其設定的「一個中國原則」進行不當連結,是對國際社會的認知戰及法律戰,也是對台灣國際空間的蠻橫打壓,更是對2300萬台灣人民健康權益的漠視與剝奪。

陸委會表示,北京當局阻撓台灣參與WHA,使台灣無法獲得即時充分的全球防疫資訊,更使國際防疫體系出現缺口,是不爭的事實。國台辦所謂「台灣參與世衛組織技術領域溝通合作渠道充分暢通」、「獲取各種疫情防控信息和支援的渠道完全有效」,根本是欺世謊言。

陸委會強調,中華民國是主權國家,參與國際組織與活動是台灣的權利,也是義務,中共無權置喙。「我們再次正告中共當局,蠻橫打壓及阻撓台灣參與國際組織與活動,不會改變台灣走向世界的決心,台灣人民也絕不會因打壓而屈服。」

針對台灣迄今未收到WHA邀請,大陸國台辦19日傍晚發布發言人馬曉光答記者問稱,2009年至2016年,陸方同意台灣以「中華台北」名義、觀察員身分參加WHA。這是在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前提下、在當時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大背景下作出的「特殊安排」。民進黨當局拒不承認體現一個中國原則的「九二共識」,導致台灣參與WHA的政治基礎不復存在。

他宣稱,COVID-19疫情發生以來,陸方最先邀請台灣衛生專家赴湖北武漢考察,分享了數十份技術資料,專程通報大陸與世衛組織分享病毒基因序列和獲取相關基因序列途徑的訊息。截至2023年5月,已向台灣通報疫情超過500次,包括在大陸確診的台灣居民訊息。

馬曉光還稱,過去一年,台灣醫療技術專家參加世衛組織技術活動共計24批。陸方還積極有序安排在陸台胞免費接種疫苗,截至2023年2月,累計接種疫苗47.9萬劑次。可以說,「台灣參與世衛組織技術領域溝通合作管道充分暢通,獲取各種疫情防控信息和支援的管道完全有效」。(編輯:楊昇儒)1120519

新聞來源:中央社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