侯柯提立院國情報告 賴清德:要總統備詢有違憲政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溫貴香台北20日電)國民黨與民眾黨的2024總統參選人侯友宜、柯文哲,今天提到若當選總統會到立院進行國情報告。民進黨主席賴清德回應說,侯友宜、柯文哲都沒有國會經驗,過去在野黨要求總統備詢有違憲政制度,非總統個人意志問題。

新北市長、國民黨總統參選人侯友宜今天出席國民黨「520政黨輪替、台灣更好」誓師大會時強調,他如果當選總統,將依照憲法規範,到立院進行國情報告;民眾黨總統參選人柯文哲舉行參選總統政見會時也表示,將依據憲法規定到立院進行國情報告,解決總統有權無責亂象。

賴清德下午出席2023全國高中職國際知識競賽決賽暨頒獎典禮,他在會前受訪時回應指出,侯友宜或柯文哲都沒有國會經驗,不論是國民黨執政或民進黨執政,總統都願意到立法院做國情報告。

至於無法成行原因,賴清德說,是因為不論在野黨是國民黨或民進黨,都要求總統到立法院進行國情報告後,必須要像行政院長一樣接受立法委員質詢;此作法有違當前憲政制度,導致總統赴國會作國情報告難以付諸實現,並不是總統個人意志的問題。

媒體詢問如何緩解執政包袱,賴清德認為,台灣要持續進步,會面臨包括土地、水電、人力與人才等老問題與挑戰,若是比較國、民兩黨政府過去所做努力,在民進黨執政時,已針對生產要素需求做出很大進展。

他指出,政府會持續努力改善台灣投資環境與加入區域經濟,跟民主陣營個別國家簽訂雙邊貿易、或雙邊投資協定,讓台灣企業得以立足台灣、布局全球、行銷全世界。

賴清德以總統蔡英文今天在執政報告提到的「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首批協定為例說,這就是台灣的努力,不僅在全球供應鏈的功能得到重視,台灣在全球區域安全及經濟發展亦扮演關鍵的重要角色,方能得到美國的支持。

他強調,過去面對國民黨統治的專制戒嚴時代,台灣人民沒有退卻且走過這段黑暗年代,只要台灣人民團結合作,在正確的民主道路繼續前進,即便眼前風雨更大,但只要以和平為目標,用民主作為指南針,一定可以安全的抵達彼岸。(編輯:林克倫)1120520

新聞來源:中央社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