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3年度總預算歲入歲出創新高 還債金額23年來最高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葉素萍台北21日電)總統蔡英文今天在總統府聽取行政院「113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案」簡報,她說,明年度的中央政府總預算,歲入2兆7092億元,歲出2兆8818億元,都再度創下歷史新高;明年依法編列1150億元還債金額,也創下23年來最高。

總統府下午發布新聞稿表示,113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案已籌編完成,行政院依例於今天下午向總統報告編列情形。報告首先由行政院長陳建仁說明「113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籌編重點。

陳建仁表示,「113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案」籌編作業已大致完成。現階段是台灣經濟發展與產業轉型的關鍵時刻,為提升國家競爭力,同時兼顧環境永續,並確保國家安全及社會安定,行政院要求各部會應確實貫徹「零基預算」精神,將有限的資源聚焦在施政重點上,並促進財政永續發展。

陳建仁指出,113年度總預算案主要用來提升國家基礎建設、產業創新、淨零轉型、完備社會安全體系、健全社會及教育發展、厚植文化軟實力、強化國防安全,並持續給予地方政府財政協助等施政重點工作,在落實各項施政的同時,也將努力嚴守財政紀律。

蔡總統則表示,政府加大對基礎建設的投資,也是8年台灣經濟脫胎換骨的關鍵之一。總統強調,她所做的就是投資未來,不是債留子孫,而是開源節流、穩健財政、壯大國家。

她強調,她的任期剩下不到一年,執政團隊仍一本初衷,謹守財政紀律,持續為建設國家、照顧人民、壯大台灣,打下更好、更堅實的基礎。

蔡總統說,明年度的中央政府總預算案,將提報本週四的行政院會。在行政院通過總預算案後,她要請行政團隊,務必清楚、完整地,向社會說明總預算案的籌編歷程、政府各面向重要的施政規劃,以及政府維持財政穩定的努力。

她說,面對全球經濟成長放緩,以及國際政經局勢快速變遷的挑戰,要請行政團隊,以穩健財政為基礎,審慎規劃各項施政,務必妥善分配資源,並且按照預算確實執行。

蔡總統也希望,在立法院下個會期,朝野政黨能夠善盡監督及審議之責,也能支持總預算案,為更好的台灣共同打拚。

她強調,國家的整體實力成長,來自於全民的共同努力,「我們是民主國家,所有的數據都是公開透明」。但是,預算跟財政問題涉及高度專業,繁雜的數據確實容易被誤解,「希望所有的公眾人物在討論財政時,能夠基於事實,善盡查證的責任」。而不管是人民的疑問,或是錯誤解讀,執政團隊都要強化溝通說明。

蔡總統說,她的任期剩下不到一年,所以,執政團隊沒有一天可以鬆懈,每一天,都要為台灣下一個階段的發展,打下更好、更堅實的基礎。(編輯:林興盟)1120821

新聞來源:中央社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