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以巴應立即停火 巴勒斯坦前途自己人決定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邱國強北京21日電)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毛寧今天說,中方向來訪的阿拉伯─伊斯蘭國家外長聯合代表團闡明,以巴衝突的當務之急是立即停火止戰,任何涉及巴勒斯坦前途命運的安排,都必須徵得巴勒斯坦人民同意,也要照顧地區國家合理關切。

毛寧並證實,阿拉伯─伊斯蘭國家外長聯合代表團訪中期間,曾會見中國國家副主席韓正,並與中國外交部長王毅會談。

中國外交部下午舉行例行記者會。綜合中國媒體報導,毛寧在回答媒體提問時,作上述表示。

毛寧宣稱,阿拉伯─伊斯蘭國家外長代表團將中國作為國際斡旋的第一站,表明「對中國的高度信任」,體現了雙方「相互理解、相互支持的優良傳統」。

她提到,中方向代表團主張,因應加薩(Gaza)危局、解決巴勒斯坦問題的當務之急,是全面執行聯合國安理會和聯大有關決議,立即停火止戰。要確實遵守國際法特別是國際人道法,反對任何針對巴勒斯坦平民的強迫流離失所和強制遷移。

同時,任何涉及巴勒斯坦前途命運的安排,都必須徵得巴勒斯坦人民的同意,也要照顧地區國家合理關切。任何針對當前形勢的解決辦法都不能背離「兩國方案」,都應有利於地區和平穩定。聯合國安理會要傾聽阿拉伯、伊斯蘭國家的呼聲,為推動局勢降溫採取負責任的行動。

毛寧表示,中方作為聯合國安理會輪值主席國,將繼續同阿拉伯、伊斯蘭國家加強協調,凝聚共識,推動安理會就加薩局勢進一步採取有意義的行動。巴勒斯坦問題是中東問題的核心。不實現巴勒斯坦問題的公正解決,中東就難有持久和平穩定。

她宣稱,來訪的阿拉伯和伊斯蘭國家外長「高度評價」中方在巴勒斯坦問題上「長期秉持公正立場」,讚賞中國作為聯合國安理會輪值主席國推動推出本輪以巴沖突以來首份安理會決議。期待與中方開展更加密切的協調,防止危機蔓延,重啟和談進程。

由沙烏地阿拉伯、約旦、埃及、巴勒斯坦、印尼等5個阿拉伯─伊斯蘭國家外長及伊斯蘭合作組織(Organization of Islamic Cooperation)秘書長組成的聯合代表團20日抵達北京,今天結束訪問。

除這一代表團外,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今晚將出席金磚國家領導人以巴問題特別視訊峰會並且發表講話。二者均為中國試圖提高對以巴衝突話語權的象徵。(編輯:周慧盈)1121121

新聞來源:中央社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