遭質疑與綠能業者關係 屏縣府:聯合再生未建置案場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郭建伸、李卉婷、劉千綾台北19日電)前立委黃國昌質疑屏東縣政府未追究綠能業者聯合再生未達約定事項,還安插人事到聯合再生擔任資深處長。屏東縣政府指出,聯合再生目前沒有任何光電案場建置,離職的前民政處長鄭文華個人生涯規劃也無權置喙。

前立委黃國昌、民眾黨總統候選人柯文哲競選辦公室發言人吳怡萱昨天質疑聯合再生違反綠能承租土地契約,出清持股套利,經濟部根本圖利放水。黃國昌、吳怡萱今天再於柯文哲全國競選總部舉行「綠能國家背後臭不可聞的官商勾結,扼殺生態熱區的詐騙集團」記者會。

黃國昌說,聯合再生亦存在複雜的政商關係,除了董事長洪傳獻與政委張景森的關係密切,也是屏東縣政府的光電輔導業者,期間不僅私下密會,屏東縣政府也未追究聯合再生未達專案輔導契約的約定事項。

黃國昌質疑,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賴清德全國競選總部總幹事潘孟安擔任屏東縣長時的民政處長鄭文華,在2020年7月退休後,即於8月被聘為聯合再生屏東辦公室資深處長,但經人檢舉,鄭文華任職期間一事無成,根本是酬庸。

吳怡萱指出,聯合再生除了出清持股套利,還存在更嚴重的生態問題,其架設太陽能光電板的崙尾工業區東側的大面水域,是彰濱工業區僅剩的原始海岸,因生態豐富,當設立水面型光電案場後,環保團體頻頻示警。

對此,屏東縣政府指出,聯合再生公司雖為縣府嚴重地層下陷區光電專案計畫業者之一,但迄今未完成相關程序,在計畫區域內也無任何光電案場建置;另外,鄭文華已於109年7月離職,其個人生涯規劃,無權置喙。

經濟部則發布新聞稿指出,有關民眾黨持續對聯合再生光電案場案的批評,經濟部重申,已要求聯合再生公司回復且落實評選時承諾,也就是必須維持開發及經營得標案場的主導性,包括買回大宗股份、派任董監事與總經理,以及具有否決權等重要指標,並經第三方會計師認證。

經濟部強調,聯合再生購回的6成股權雖是特別股,但具有公司重要經營事項特別否決權,後續也會透過電業執照審查要求聯合再生的責任。

經濟部表示,民眾黨所謂放水或圖利的批評並不正確,高舉正義大旗但持續炒作選舉聲量,這些不公平的批評,「對相關公務同仁來說都是傷害」。(編輯:林興盟)1121219

新聞來源:中央社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