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議員:與中國競爭需拚贏 增強硬實力方可止戰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鍾佑貞華盛頓10日專電)美國前副國安顧問博明及眾議員蓋拉格聯名撰文表示,總統拜登不應「管理」與中國的競爭,兩強競逐就是要拚贏。五角大廈雖有用大批無人機將台海轉為護城河的倡議,也應找尋其他具創意的制中方案。

博明(Matt Pottinger)和以對北京採取鷹派立場出名的蓋拉格(Mike Gallagher)今天在美國期刊「外交事務」(Foreign Affairs)發文指出,拜登政府在阿富汗、烏克蘭及中東等區域屢屢嚇阻失敗,對中政策因此成為相對亮點,不但強化美國在亞洲的聯盟,也限制中國獲取美國關鍵科技。

兩人說,然而美國政府卻未能趁勝追擊,反而再次「中招」,也就是著重在與中國領導人的短期和解,而忽視要對北京的惡意戰略取得長期勝利。拜登團隊「管理」與北京競爭的政策,恐怕會犧牲全球安全。

兩人表示,美國不應該管理與中國的競爭,應該要贏。

文章舉例,北京支持俄羅斯、伊朗、北韓及委內瑞拉等奉行擴張主義的獨裁政權,自2020年以來,中國的核武增加一倍多,常規軍力的擴張速度比二戰以來任何國家都快。

兩人表示,美國需要接受這樣的事實:要贏中國,美中關係就必須出現更大的摩擦。美國需要採取可能讓人感到不愉快的對抗性言論及政策。然而,要重建北京及其追隨者所侵犯的邊界,這些言行有其必要。

文章指出,中國領導人已經對美國發動冷戰,華府不應視而不見,必須正視並取得勝利。假裝冷戰不存在的言論會引發熱戰。目前的做法不會促成多少美中合作,反而會強化中國可以破壞世界穩定而不受懲罰的信念。

兩人一一舉出美國對北京不夠強硬的事例,例如2023 年初的中國間諜氣球事件,拜登並未譴責北京製造混亂並使其付出代價,卻反其道而行。當時拜登計劃在不告知民眾下,讓氣球從美國上空飛過。後來迫於政治壓力,拜登才下令擊落氣球。此外,白宮冷處理中國打算在古巴設立軍事基地的消息,也不關心有新證據顯示COVID-19可能最初是在中國實驗室意外洩漏後傳播。

兩人舉例,1987年美國總統雷根(Ronald Reagan)準備在柏林圍牆附近演說時,他沒有採納幕僚刪去「毫無必要的挑釁詞語」的意見,發表了他總統任內最具象徵性的一句話,「戈巴契夫(Mikhail Gorbachev,前蘇聯領袖)先生,拆掉這道牆」。

博明及蓋拉格呼籲華府必須採取類似的態度,更努力地在中國境內傳遞真實訊息,拆除中國的「防火長城」。

文章指出,北京正在對美國發動無煙硝的戰爭,對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來說,網路是這場戰爭的「主戰場」,掌握網路就能掌握話語權。根據2024年美國情報社群年度威脅評估(Annual Threat Assessment)報告,中國政府宣傳部門經營的TikTok帳號據稱曾在2022年美國期中選舉期間將目標鎖定民主、共和兩黨候選人。

這篇聯名文章表示,習近平正在準備對台灣的戰爭。按照北京目前的發展軌跡,美國可能無法阻止這場可能導致美軍死傷慘重的戰爭。唯一可避免的方法是美國立即建立及增強足夠的硬實力,以阻止習近平入侵台灣。

兩人建議拜登政府提高國防支出,並設置專門的「嚇阻基金」,由國防部長監管,將資源撥給最適合台灣防禦的計畫。五角大廈也應利用這筆基金來改造現有的軍事系統或民用技術,例如可能有助於保衛台灣的商用無人機。

五角大廈的複製者(Replicator)倡議要求各軍種部署數千架低成本無人機,將台灣海峽轉化成「難以逾越的護城河」,但也應迅速找尋其他具創意的解決方案,例如部署「動力型聯合定向攻擊炸彈」(Powered JDAM)。這是低成本的裝置,能將標準的500磅炸彈轉化為精準導引的巡弋飛彈。

博明及蓋拉格指出,美國也需與夥伴深化貿易,例如與台灣簽署新的雙邊貿易協定,或成立印太數位貿易協定,促進志同道合的經濟體間的資訊或數據可自由流通。(編輯:郭中翰)1130411

新聞來源:中央社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