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部以北轉濕冷 消防署籲使用瓦斯熱水器要通風

中央社  / 台北市

(中央社記者黃麗芸台北29日電)受鋒面影響,中部以北今晚起將轉濕冷。內政部消防署表示,今年已發生17件一氧化碳中毒事故,釀3死、42送醫,提醒民眾安裝瓦斯熱水器謹記「要保持通風」等5要原則。

中央氣象局今天表示,晚間起鋒面通過及東北季風增強,北部、東北部開始轉冷有雨,最冷時間點是12月1、2日的清晨,中部以北低溫探攝氏16度;12月3日天氣好轉,但12月5日北部又再轉濕涼。

消防署發布新聞稿提醒,民眾天冷時常緊閉門窗,造成空氣不流通,若熱水器安裝不當,瓦斯燃燒產生的廢氣無法順利排出,就可能會導致一氧化碳中毒,呼籲民眾使用瓦斯熱水器,務必保持對外通風,以確保自身及家人安全。

根據消防署統計,民國106年至110年全國共發生161件一氧化碳中毒案件,其中約77%(124件)是因屋外式熱水器安裝在通風不良場所所致。提醒民眾於安裝屋外式熱水器的空間,應避免加裝門窗、遮雨板或晾曬大量衣物阻礙通風。

除此之外,今年也已發生17件一氧化碳中毒事故,造成3死、42送醫,相較去年同期發生的45件下降62%。

消防署說,為避免相關憾事發生,民眾安裝瓦斯熱水器務必遵守「要安全品牌、要正確型式、要安全安裝、要定期檢修、要保持通風」等5要原則,依通風條件選擇正確型式、且貼有CNS檢驗合格標示的瓦斯熱水器,並由合格的承裝業技術士來施作、定期檢修或汰換熱水器等。

若居住空間足夠者,消防署建議,可把瓦斯桶移到室外或屋外,以避免瓦斯洩漏蓄積導致氣爆事故發生。(編輯:張銘坤)1111129

新聞來源:中央社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