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持玩具槍搶銀行未起騷動 法官改依恐嚇罪判緩刑

中央社  / 高雄市

(中央社記者洪學廣高雄8日電)高雄黃姓男子因電玩欠債,且罹多重精神障礙,去年持玩具槍前往小港板信銀行搶劫。高雄地院認為過程平和,犯行非重,改依恐嚇罪判1年10月,緩刑4年,應令入相當處所監護2年。

高雄地方法院審酌黃男不思以正當途徑賺取所得,僅因欠債就持玩具槍搶銀行,影響社會治安,所為應予非難。但黃男犯案時確實因長期情緒低落、現實感不佳,且患有思覺失調症、酒精使用疾患等影響其行為,過程均無激動恐嚇動作,主觀上惡性非屬重大、犯後坦承犯行等,可認為有悔悟之意。

合議庭經審閱醫院鑑定報告,認為黃男病識感不佳,容易中斷治療,至今仍有幻聽現象等,且家人也無法妥善照顧協助治療等,認為應令入相當處所監護治療。

不過,法官審理時認為黃男犯案過程中,就像一般民眾先抽號碼牌後在座位區等候,且走到櫃檯前拿出玩具槍後,沒持槍指向行員或現場任何人,沒有吆喝舉動。在場保全更無明顯動作,沒造成現場騷動,可認定其所為未使行員達不能抗拒程度,據此變更檢方起訴法條,改依恐嚇取財罪判1年10個月有期徒刑,緩刑4年,應在刑罰執行前令入相當處所監護2年。

判決指出,罹患思覺失調症、酒精使用疾患、憂鬱症等精神障礙的45歲黃男因電玩欠債無力償還,去年3月4日在購買玩具槍後,中午12時許騎車前往距警局僅200公尺的高雄板信商業銀行小港分行犯案。

黃男進入銀行後,還先抽取號碼牌等候叫號,並在輪到他時掏出玩具槍放在櫃台上揚言「我要搶劫」,隨後便空手轉身望向門口,直到轄區小港警分局員警接獲行員報案前來將他制伏。

警方當時調查,黃男是林園人,之所以選擇小港犯案是因為怕在家鄉林園犯案,事後會被親朋好友議論,且他似乎也不太了解分局就在200公尺外,才在早上去商店買玩具槍犯案。雄檢偵結後,依強盜等罪將他起訴。(編輯:謝雅竹)1111208

新聞來源:中央社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