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科飄白色氣體 消防局:液態氮低溫釀水氣凝結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郭宣彣新竹市28日電)竹市消防局表示,新竹科學園區力行四路附近今天有白色氣體逸散,初判疑是某廠商輸送液態氮過程中洩漏,但經查是輸送液態氮過程因吸熱而低溫造成水氣凝結,為正常物理現象。

新竹市消防局下午發布新聞資料指出,今天上午7時15分許受理通報竹科不明氣體彌漫事故,緊急派出人車前往搶救,經利用多部排煙機通風、水霧噴灑氮氣設備蒸發器升溫等方式排除煙霧,現場在中午12時31分全數排除。

消防局表示,因為一開始發現現場氣體量過多,才會初判為某廠商在輸送液態氮過程中疑有洩漏情形,但經查是廠商輸送液態氮時因吸熱而出現低溫造成水氣凝結,產生大量白色煙霧狀。

消防局指出,經後續調查確認是供應園區各家公司的氣體廠商2部製氮設備,其中1部今天排定歲修,僅剩1部運轉因不明原因故障,廠商調度儲槽輸送。

在輸送過程,消防局表示,因液態氮轉為氣體時的吸熱反應,低溫造成空氣中大量水氣凝結,產生今天的霧霾現象,其中低溫水氣飄散在地面,還造成部分地面結冰,屬正常物理現象,民眾勿驚慌。

另外,氣體廠商透過新聞資料指出,目前已協調同業支援氣體輸送,預計於晚上6時會完成製氮機歲修並復工。(編輯:戴光育)1120228

新聞來源:中央社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