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宮10萬張典藏品圖檔外流 調查局立案調查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謝幸恩台北14日電)媒體報導,故宮系統去年6月疑似遭駭客外流數千張典藏品圖檔,並於中國淘寶等網站上販售。調查局今天由資安工作站、台北市調處派員前往故宮了解情況,並已立案調查。

調查局表示,本案由資安工作站立案調查,將積極追查是否有中國或境外駭客涉入,相關細節因案件偵辦中不便說明。

故宮新聞稿指出,國立故宮博物院推行數位典藏,並開放OPEN DATA專區;去年6月典藏品圖檔外流,政風室啟動行政調查,今年2月16日經專業人員考核委員會決議,處分承辦的林姓研究人員1次申誡。

故宮指出,為加速公開40萬張600萬畫素圖檔,承辦的林姓研究員用自己設計的降檔系統,來轉換2000萬至3000萬畫素的原始數位高階圖檔,但數量太大,林員進入公開系統作業,並在傳檔時出現問題。

故宮表示,根據紀錄,遭擷取的典藏品圖檔約有10萬張,將請平台下架相關商品,並擬請律師針對販售平台提智財權受損。(編輯:蕭博文)1120314

新聞來源:中央社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