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1/03 19:55

苗栗藝術之鑽「華陶窯」 推廣生活美學

苗栗藝術之鑽「華陶窯」 推廣生活美學 | 華視新聞

宋燕旻  / 台北市

華視藝文節目《鑽石鑽石亮晶晶》以平實的文字,帶你賞析高端的藝術,首個單元「當代傳奇劇場」系列播出大受好評,緊接著將帶觀眾一覽苗栗知名人文窯場「華陶窯」對陶藝與生活美學的推廣。位於苗栗縣苑裡鎮火炎山西側山腰的華陶窯,由陶藝家陳文輝夫婦所創立,為台灣首座結合本土思維作為設計藍圖之園林,陳文輝表示:「文化是祖先走過路的累積,要讓我們重新地去回溯,來發現台灣的美」。

華視董事長陳郁秀是《鑽石鑽石亮晶晶》的重要推手,取名鑽石是意味台灣藝術必須像鑽石原石被打磨、挖掘之外,也象徵台灣的藝文宛如鑽石般閃亮,「不管是台灣的生態、文化、生活、公益、台灣之光,我們節目什麼都有,這些就是我們精彩的台灣」,為了不讓藝術被貼上曲高和寡的標籤,特別用最貼近民眾的語言傳達文化,首集由吳興國創立的「當代傳奇劇場」打頭陣,緊接著為華陶窯、無垢舞蹈劇場、台原偶劇場、唐美雲歌仔戲團等,將陸續接棒推出!

華陶窯的創辦人陳文輝夫婦,抱持著對於本土人文的關懷與提倡,在苗栗打造出充滿台灣味的「台灣式園林」,建築隱身在山林間,藉由原始植栽跟在地石材的相呼應為設計,並融入「唐詩」、「宋 詞」、「台灣唸歌」的詩詞意境融入庭中各所,《鑽石鑽石亮晶晶》特別帶著觀眾走一趟華陶窯美境,一窺美麗的景緻。陳文輝回想起華陶窯最初創立的契機,原來是因為太太為中華花藝的種子學員,所用的卻是進口的花器,讓他不禁思考「為什麼不自己做自己台灣的花器」,才讓夫妻倆萌生買土地蓋窯的念頭,一路上雖然困難重重,但陳文輝現在想起來:「回首來時路,辛苦的東西都變成一種很甜美的回憶」。《鑽石鑽石亮晶晶》節目將秉持帶觀眾領略台灣之美的宗旨,將會邀集台灣知名的藝術家來分享初衷與血淚,想知道更多精彩內容,請鎖定華視頻道每周六、日,傍晚4點57分《鑽石鑽石亮晶晶》。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