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4/23 20:03

一甲子照相館 老闆盼文物永留存

劉漢生 王美雅 張夢熊 報導  / 台南市

隨著數位化的到來,很多人不洗照片了,我們就來您來看到經營超過一甲子的老相館!這間位在台南南門路上,有一家新光榮照相館,老闆是85歲的方榮靈先生,希望能留住照相館的文物,南藝大的學生陸續進行口述歷史和紀錄,並且著手規劃展覽,很可惜,方老闆沒能等到工作完成,提早離世,但未來相館將異地重建,完成對方老先生的承諾。

來看經營一甲子的老相館,背後的溫暖故事!台南南門路上,有一家''新光榮照相館'',從1958年就開業,老闆是85歲的方榮靈先生,幾個月前,他因為生病,找到由台南藝術大學所經營的南門電影書院,表達想捐出照相館的文物,希望能有人協助維護保存,南藝大的師生們就從三月開始,陸續進行口述歷史和紀錄,並且著手規劃展覽。很可惜,方老闆沒能等到工作完成,提早離世,但未來相館將異地重建,完成對方老先生的承諾。

經過台南市的南門路,不注意看,很容易忽略這間夾在騎樓中間的新光榮攝影,1958年就開始營業的照相館,已經有一甲子的歷史,走進裡頭,時光像停留在70年代,兩座老派的櫥窗、布幕攝影棚老暗房、兩架蛇腹老相機,面對數位照相時代,它可以說是碩果僅存,仍以底片進行肖像攝影的相館。

60年來負責人方榮靈認真守護,不過85歲方老闆因為生病無法繼續經營,三個月前找上由台南藝術大學經營的南門電影書院,表達想捐出文物盼望好好保存,師生們從今年三月陸續登錄繪圖,著手規劃相館的展覽,並進行口述歷史和紀錄。

談到攝影方老先生總是精神奕奕,很可惜還沒等到工作完成,方老闆就離世,現在相館進入文物搬遷階段,學校也頒發感謝狀給家屬,將來會異地重建,完成對方老闆的承諾,將這間充滿人情味的老相館,繼續延續下去。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