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語新聞】手工刺繡工藝家 完成美麗排灣族服飾

綜合報導  / 屏東縣

國家級的工藝師用手工刺繡方式、完成排灣族美麗的服飾,花草圖騰還能串起故事,作出美麗的衣服。只是很可惜,一直找不到人傳承這一身的好手藝。

排灣族美麗的服飾,不少都是靠手工刺繡一點一點完成,有位國家級的工藝師做十字繡超過一甲子,把生活日常所見的花草都化作圖騰,還能串起故事,他刺繡都不用打底稿,圖案全存在腦海裡,但很可惜,一直找不到人傳承這一身的好手藝。

戴起眼鏡細細的數著針,黑壓壓的一塊布馬上就多了繽紛的線條,沒有草稿也不用事先構思,所有的圖案都在陳利友妹的腦海裡,最笨的方法也可能是最好的方法,陳利友妹耐心地一針一針勾著,十字繡顧名思義就是透過繡線交叉排列出形狀。

陳利友妹77歲了還是閒不下來,把日常生活上遇到的都融進十字繡的作品裡,既然是排灣族當然少不了百步蛇,一公一母蜿蜒曲折頭還在吐信陳利友妹開心的跟我們展示,這一大片是她把自己30年來,做壞了有些小瑕疵的作品重新拼接在一塊,色彩斑斕看似沒有主題但又互相輝映,曾經的不完美現在成了獨一無二的美,有人想花30萬跟她買,她捨不得賣,說要當傳家寶永遠流傳。

教了學生想退休,但沒有一個人能挺得過現實考驗。從小就在媽媽身邊學了一身好手藝還是國家級的工藝師,但手藝傳不出去她只好重出江湖,錢夠用就好快樂更重要,當然更希望這美麗的十字繡能後繼有人。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