貳作劇團獨立大作 探討年輕世代的不安與焦慮

貳作劇團獨立大作 探討年輕世代的不安與焦慮 | 華視新聞
台灣新銳劇團「貳作劇團」,推出獨立大作《小霉姑娘の是芥末日》。(貳作劇團提供)

吳念達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2019年的現在,常在各種社群軟體看見好友的貼文、限時動態,除了美食文、閃光文,還有負面抱怨文,屬於這個時代的詞彙「玻璃心」、「草莓族」出現了。不過,現代年輕人真的這麼草莓嗎?成員平均年齡20出頭的「貳作劇團」從年輕人的角度出發,在今年推出獨立製作《小霉姑娘の是芥末日》,並由主要創作者張嫚芯單挑導演、編劇、演員及多樣設計工作。

《小霉姑娘の是芥末日》以獨角戲出發,並以童話《綠野仙蹤》為發展基底,搭配詼諧的文本,桃樂絲即為劇中人物「小霉」,在生活中尋求個人價值,且遇上各個角色及故事,進入小霉的內心世界。

此外,《小霉姑娘の是芥末日》並不在傳統劇場演出,而是在咖啡廳2樓空間,且採用打破第四面牆的形式,直接與觀眾互動,將戲劇表演的「溫度」直接傳遞給觀眾,盼能讓觀眾感受「勇氣、愛、希望」。

《小霉姑娘の是芥末日》加入多媒體影像,並結合主創張嫚芯設計的插畫,更為演出增添了童話感,把「小霉」心中美好的角落透過插畫和蒙太奇式的手法,使空間的想像力更加被擴張,讓觀眾彷彿置身在小霉的夢境、生活裡,默默觀察劇中人物的生活,且處處充滿驚喜。主要創作者張嫚芯指出,在這個大環境中,許多朋友處處碰壁,不論是工作或感情,進而讓年輕人對生命失去熱情,得到憂鬱症甚至輕生。張嫚芯說,在做田野調查時很常看到有人討論輕生或活下去的勇氣,但要如何將結束生命的勇氣轉化成活下去的動力?這是《小霉姑娘の是芥末日》一劇想傳達的主旨。

打開貳作劇團的臉書貼文及售票頁面,會發現除了基本演出資訊外,還加入了許多「顏文字」和類似「口號」的標語,《小霉姑娘の是芥末日》行政團隊表示,想藉此更貼近時下網友、觀眾有些「ㄎㄧㄤ」的生活態度,並搭配近日在網路上爆紅的「迷因」呈現方式,讓演出資訊被分享出去;另外,時下的「發大財」、「媽祖托夢」梗也融入於行銷貼文中。

《小霉》行政團隊補充,售票的形式也藏有玄機,像原價的666票價,就是在網路上很常看到的用語,最早在遊戲實況中出現,代表遊戲隊友玩得「很溜」;而在3月開賣的早鳥票則是用「開運早鳥票」來包裝,希望觀眾在過完農曆新完年後購票也能夠「好運到」。

貳作劇團《小霉姑娘の是芥末日》將從今年5月23日起在台北藝風巷Artalley Café 2樓進行演出,一共14場,貳作劇團希望觀眾一起進到表演空間,看看「小霉」的生活、當「小霉」的好朋友。

貳作劇團《小霉姑娘の是芥末日》

演出日期:2019/05/23 - 05/26、05/30 - 06/02

演出地點:藝風巷Artalley Cafe 2F(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90巷2號2樓)

售票資訊:兩廳院售票系統

貳作劇團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todotheatre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