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祖海域出現赤潮 預告藍眼淚「大爆量」

馬祖海域出現赤潮 預告藍眼淚「大爆量」 | 華視新聞
馬祖藍眼淚。(翻攝自馬祖國家風景區)

歐陽廷宣 綜合報導  / 連江縣

每年3月到9月是馬祖「藍眼淚」出現的季節,而4月到6月是藍眼淚密度最高的時候;馬祖相關海域今(16)日上午出現今年密度最高的「赤潮」,赤潮晚上就是藍眼淚,預告近日藍眼淚將會「大爆量」。

漁民眼中「爆量」的定義,是即使月光明亮也能在岸際海浪拍打時,以肉眼看到閃閃發光的藍眼淚,這種盛況通常維持1個月左右。當地漁民表示,接下來馬祖進入南風期,南風比北風好,水溫也升高,狀況會相對穩定,一直到8月都會有機會看到藍眼淚出現。

而「赤潮」即是白天藍眼淚大量聚集的現象,入夜後赤潮在海浪拍打撞擊後,會發出藍光,赤潮即是藍眼淚爆量的現象;沒有赤潮一樣會有藍眼淚,只是量的差別,一般來說,馬祖地區各島海域都會有藍眼淚現象。依往年經驗出現赤潮地方,應該是緩流區內灣。

要觀看藍眼淚,必須在無光害的環境,儘量避免農曆月圓前後觀看。經由波浪的擾動,夜光蟲才會出現光芒形成藍眼淚,所以還要估算在開始滿潮之前前往,於馬祖南竿北海坑道內觀看藍眼淚較不受以上因素影響。

馬祖國家風景區觀賞藍眼淚注意事項:

1. 夜間視線不佳,欣賞藍眼淚時請結伴同行,勿單獨行動。

2. 馬祖海岸地形多崎嶇,請盡量不要靠近礫石灘及岩岸,以免發生危險。

3. 使用手電筒請配合導覽人員之解說使用,儘量將燈源往地上照,避免造成攝影者之困擾。

4. 尊重自然,請勿丟擲石頭刺激藍眼淚發光,並維護海岸環境清潔。

5. 春夏之際,時有蛇出沒,勿走在草地或草叢中,並多加留意周遭環境。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