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語新聞】砲彈變金門鋼刀 製刀達人傳承好手藝

李文彬 樸星宇 施幼偉 報導  / 金門縣

金門,就會想起烽火連天的那段歲月,尤其是823砲戰時,44天內47萬發砲彈密集的降在金門每一吋土地上,但這些砲彈可是砲彈鋼刀的原料。製刀師傅吳增棟60多歲了,每天都守在磚窯邊,手工一槌槌打造鋼刀,現在他要把手藝交給下一代,讓年輕人來發揮創意。

專注的從砲彈上切割出鋼片,砲彈鋼刀幾乎成了金門手工藝的代名詞,滿地的火花也讓人想起戰火燎原的那段時光,彈如雨下一點都沒誇大,民國47年的八二三砲戰44天內47萬發砲彈從天而降,吳家人沒被砲彈擊垮反而靠著它打響名號,第四代傳人吳增棟60多歲了還是守在磚窯旁,每把菜刀都要經過千鎚百鍊,反覆不停的回火鎚打雖然現在有機器幫忙,但細節還是得要老師傅確認才算數,打鐵得趁熱經過敲打慢慢塑形,但到底要多熱這裡沒有P全憑經驗,現在他也帶著年輕的一輩一起把經驗慢慢傳承,雖然是傳統工藝但老師傅卻不死板,認為教學相長也要聽聽年輕人的想法。

不要以為只是敲敲打打裡頭都是真功夫,削紙如削泥沒在開玩笑,刀到底利不利都得細細驗證,武器變身成廚房傳家寶,讓砲彈鋼刀見證鋒火年代。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