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8歲匠師劉清正 堅持手造龍舟60載

張政慧 莊雨潔 徐弋桓 報導  / 宜蘭縣

每年端午節各地都會舉辦龍舟競賽,在台灣有一位老師傅,至今仍堅持手工打造龍舟,今年78歲的師傅劉清正,18歲跟著父親學習做船,因為技術了得,國內外都有不少人請他打造船隻,然而家傳手藝卻隨著時代改變,無法繼續傳承,宜蘭市公所因此打算拍攝紀錄片,來記錄這項獨特技藝。

河岸邊一整排昂首的龍頭,看起來相當有氣勢,而這些龍舟的創作者,就是這一位人稱阿正師的劉清正師傅,今年78歲的他,依舊堅持手工打造龍舟,仔細的雕琢細節,創作時沒有草圖的他,更得小心翼翼的,將腦海中船隻的結構慢慢的打造出來。

製作船隻最重要的要求就是對稱,而對於船板的弧度及角度等小細節,阿正師也相當講究,他的父親早年製作航行於河道的紅頭船,隨著時代改變傳承到阿正師時就改成製作龍舟,而這一做也是一甲子,這一艘30年前打造的龍舟,因為龍頭較高,看起來更顯精神抖擻,它們不僅是航行在河道中的船隻,也是藝術品,但如今阿正師的兒子確定不願意繼承家業,爲了保存這些造船技法,宜蘭市公所也決定要拍攝紀錄片,透過鏡頭記錄每個製作細節,將這些文化資產永續傳承。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