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首頁人物 紀念史上第一位天才女博士!

Google首頁人物 紀念史上第一位天才女博士! | 華視新聞
(翻攝google首頁)

李蘇竣 綜合報導

Google首頁在6月5日換上新的Doodle封面,紀念歷史上第一位取得博士學位的女性「艾蓮娜‧科爾納羅‧別斯科皮亞(Elena Cornaro Piscopia)」的373歲冥誕,她的故事更是爭取兩性平權的重要歷史。

(翻攝維基百科)
(翻攝維基百科)

1646年6月5日,艾蓮娜在威尼斯出生,父親是當地的貴族,和農村的情婦生下艾蓮娜,導致艾蓮娜無法享有貴族的特權,僅能在貧窮的農村尋求翻身機會,最終父親藉著升官機會,將當時表現相當優異的艾蓮娜收歸回自己家族門下。

艾蓮娜從小時候就展現她的天賦異稟,她接受古典教育,在短時間內學會拉丁文和希臘文,之後也掌握了法語、西班牙語、希伯來語和阿拉伯語,以及母語義大利語,熟悉7種語言,堪稱是語言神童。除了語言之外,艾蓮娜更投入哲學、數學、神學、天文學研究,不僅如此,她更是一名出色的音樂家,不論大鍵琴、小提琴、豎琴、古鋼琴都難不倒她,終其一生都持續創作音樂。

艾蓮娜有如天才般的資質,讓她在義大利帕瓦多大學達到取得神學博士的資格,但因為女性的身分,被當時羅馬天主教會禁止她獲得學位。艾蓮娜堅持不懈,在32歲時取得哲學博士學位,成為世界歷史上第一位女博士。

此外,雖然家族為艾蓮娜安排了多場婚事,都被她一一拒絕,因為艾蓮娜在11歲時發誓永遠保守貞潔,因為她想專心投入學術的研究。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