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語新聞】8旬紙糊工藝師 好手藝面臨失傳危機

綜合報導  / 新北市

新北市新莊,有位80歲的辜老師傅,他從15歲就開始做紙糊,做了超過一甲子。不管是靈厝跟紙偶都難不到他。他的好手藝,2017年也獲得新北市前市長朱立倫頒發傳統工藝藝師獎。但這行因社會改變,慢慢沒落,不只賺不到錢,也面臨沒有人接班糊紙的工藝,恐怕漸漸失傳。

切保麗龍,看似隨意的切割,沒多久身體形狀就浮現了,再套上人偶頭,再來要塑造出美女的身形,將紙揉一揉後黏上糨糊,一片一片貼上去,沒多久下半身身形就被勾勒出來。穿上旗袍後,經過細心剪裁,窈窕身段都出來了,加上頭髮跟高跟鞋,終於大功告成,做了一小時才完成,記者實際動手做,真的不簡單,老師傅卻從15歲做了超過一甲子,現在已經80歲,好手藝卻沒人接班,現在老了沒人學,現在大家也沒信仰,老師傅辜照雄先前還中風病倒過,但為了生活只能繼續做。

一棟棟漂亮的靈厝,從三合院到別墅,華麗的配色來自於一甲子的美感,加上全手工打造,從劈竹子全部堅持手作,接著一個個把竹節弄平,再切細折斷,才開始綁出靈厝的骨架,傳統的糊紙工藝,看似簡單既耗時又辛苦,加上現代社會型態改變,除了喪事外,剩下就是中元普渡,才會有紙糊師的舞台,這擬真的傳統工藝,恐怕也將面臨失傳。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