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語新聞】"窯"變40年! 工藝大師傳承陶藝之美

黃佩華 劉俊男 報導  / 新北市

文化部認證的國家級工藝大師許朝宗,他學校學的是森林科,卻因緣際會到陶瓷廠當品管員,因為想培養一技之長,就開始觀察師傅們怎麼煉土、塑形、釉燒,到後來買下窯廠的全部股份、獨立營運,就算面臨鶯歌陶瓷沒落,他也屹立不搖!

戴上口罩、全神貫注,就怕釉上得不平均會影響品質,投入陶藝40多年來親力親為是許朝宗一貫的態度。見證鶯歌陶瓷產業的興衰起落,他的獨立品牌屹立不搖,因為許朝宗有十年計畫,每十年要尋求突破、自我成長!

台灣工藝之家協會理事長許朝宗第一個十年忙著明清仿古瓷器外銷、穩定發展的根基;第二個十年,陶瓷廠外移或收攤,他卻埋首釉料的鑽研,跳脫常軌的試驗,鐵繡花系列、征戰全台各地陶瓷競賽!第三個十年,結合黃金和陶瓷,提升陶藝品的藝術價值,第四個十年,德國第一陶瓷品牌首位駐廠的華人藝術家就是許朝宗,甜蜜豐收以3900萬高價收藏並永久展示。

九件駐廠作品,許朝宗讓台灣藝術在國際舞台發光發熱,第五個十年,他把重點放在傳承上,希望陶土創作過程中的高溫錘鍊,不要讓年輕人退卻,讓陶瓷的美與傳奇,繼續創新延續。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